防患于未然,打造中巴经济走廊生物安全纽带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危宏平 张晗 王延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传染病,病毒,生物安全,合作,中巴经济走廊

参与学术交流,提升我国生物安全研究国际知名度

2017—2018 年,在 BRC 的牵头下,武汉病毒所与巴基斯坦国家工程与科学委员会(NESCOM)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备忘录的精神下,研究所协助 NESCOM 分别成功举办了两届“布尔班应用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Bhurban Conference on Applied and Science & Technology,IBCAST)的生物医学分会。布尔班应用科学技术国际会议是巴基斯坦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在巴基斯坦具有重要学术影响。该会议由巴基斯坦国家工程技术委员会资助,每年一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自从 2002 年第一届会议至今,已进入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序列,先后邀请过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约旦、马来西亚和土耳其等国家的科学家参加,涵盖先进材料、飞机结构学、生物医学、控制与信号处理、网络安全、流体力学、医学、水下技术、无线电通讯和雷达等 9 个专业方向。

作为该国际会议的协办单位之一,自 2017 年起,武汉病毒所共派出 5 位科研人员赴巴参加 IBCAST 会议,并在由 BRC 负责人 Saifullah Khan 先生主持的生物医学分会场上分别作病原微生物快速鉴定技术、耐药结核病防治、生物杀蚊剂和基孔肯雅亚病毒研究进展等方面的分会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目前武汉病毒所为我国在该会议的主要参会单位,通过与巴方人员的广泛交流,研究所人员展示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就传染病防控领域加强与巴基斯坦高校、科研机构申请政府间联合科研项目等多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共识。这些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生物安全研究领域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