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打造中巴经济走廊生物安全纽带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危宏平 张晗 王延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传染病,病毒,生物安全,合作,中巴经济走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巴基斯坦是我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巴正在建设的北起我国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经济大动脉——中巴经济走廊在中国周边外交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实践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被外交部长王毅描述为“一带一路”交响乐中的“第一乐章”,是打通“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连接区、交汇区与受益区。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是一个人口稠密、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涵盖巴方从北到南的 3 条线路(东、中、西),经过的区域经济发展不一,气候和环境变化大,加之该国卫生条件落后,医疗状况较差,受到多种传染病的侵扰(如丙型病毒肝炎、结核、疟疾等疾病的流行率较高),近年来还曾多次爆发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2016 年在卡拉奇地区爆发过基孔肯雅热疫情等。此外,我国新疆地区由于独特地理位置,也曾多次发生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又名新疆出血热)等。历史表明,随着人类开通新的贸易通道,必然会增加接触到以前未接触或较少接触的自然环境。伴随着人员、货物等交流的日益增加,传染病也会随着贸易通道进行传播和扩散,给人类生命健康和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这些都提示,随着新的经济走廊开通,中巴都存在新发传染病输入和病原交叉传播的风险。因此,需要中巴双方科研人员开展中巴经济走廊传染病调查与防控的前瞻性合作研究,为有效应对可能的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保障两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经济安全打下基础。

在外交部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领导和组织下,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病毒所”)与巴基斯坦位于卡拉奇的生物研究中心(Bioresearch Center,BRC)自 2016 年起就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建立了合作联系。2017 年,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武汉病毒所联合 BRC 开始承担了中巴经济走廊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与合作的“一带一路”项目,主要目标是了解重要新发病毒在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动物宿主和媒介中的生态分布和遗传进化规律,为传染病预测和预防提供依据。同时建立中巴联合防控新发传染病的合作研究机制,加强巴基斯坦和我国应对输入性传染病的防控能力,提升中巴经济走廊应对生物安全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保障中巴经济走廊不受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干扰。双方合作至今,在生物安全人员培训、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