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打造中巴经济走廊生物安全纽带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危宏平 张晗 王延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传染病,病毒,生物安全,合作,中巴经济走廊

加强人员培训,助力“一带一路”生物安全能力建设

在中巴经济走廊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与合作项目框架下,武汉病毒所已对 BRC 实验操作技术人员和生物安全工程技术人员近 20 人分批次提供了生物安全实验室相关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另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BRC 选派的 3 位年轻科研人员获得了 CAS-TWAS 奖学金(2017 年 1 位,2018 年 2 位)的资助,正在或即将来武汉病毒所进行博士研究生学习和相关生物安全的基础研究。该系列培训是中国科学院依托武汉病毒所实施的“一带一路”生物安全合作计划的一部分,不仅提升了巴方人员对生物安全管理和科学研究的认识,而且为双方开展项目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对于保障中巴经济走廊生物安全亦有重要意义。

此外,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生物安全领域机制和能力建设,依托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病毒所还于 2017 年成功举办了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技术国际培训班。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斯里兰卡、埃及、肯尼亚、塞尔维亚、匈牙利 9 个国家的 21 位学员参加了培训,为沿线国家未来在新发传染病防控和生物安全领域进一步加深国际科技合作奠定了基础。其中,BRC 派出的 2 位学员也来武汉参加了该培训。

2017 年 12 月4—8 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2017 年缔约国会议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召开。中国代表团团长傅聪大使在会上发言,指出“今年 10 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举办了‘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技术国际培训班’,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传染病防控研究人才,为国际社会提供生物安全公共产品,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埃及、肯尼亚、塞尔维亚、匈牙利等国派员参加,取得良好效果”。2018 年,外交部与中国科学院召开联席会议,高度认可武汉病毒所在相关国际培训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决定两部门联合举办生物安全国际培训班,将该培训班系列化、常态化,具体培训工作由武汉病毒所承办。由此,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研讨班成为中国科学院固定国际合作培训班,被作为通过科技合作服务外交战略的重要形式之一,成为践行我国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领域国际承诺的重要部分,以此向更多的国家宣传和推广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立场和主张,促进交流和合作。

<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