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与拉丁美洲的十年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余艳 葛学军 任海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国际合作,拉美,生物资源,多样性

国内其他单位与拉丁美洲的生物多样性合作

2015 年,华南植物园承担了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研究课题,调研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CIAT)、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INBio)以及中国林业科学院与巴西等国的科研机构的合作情况。发现多与非政府组织私立机构或者是国立科研机构为合作伙伴,或者通过欧美合作伙伴牵线搭桥开展工作。拉美国家无论是私立研究机构还是公立大学或者科研机构现在都有着共同的特点——欧美科研长期引领拉美科研。

未来合作思考与展望

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几百年来,西方发达国家由于本国的资源相当贫乏,一直致力于国外生物资源的引进、保存和发掘利用。一个基因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物种可以影响一个国家的兴衰。中国人均资源较少,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现阶段中拉科技创新合作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发展期,越来越多的科技合作成果正走出实验室,转化为现实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大多拉美国家对与中国科研机构的合作报以积极的态度,这成为推动中拉关系发展的新引擎。

我们要摆正心态与拉美交往,从未来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讲,拉美将在我国外交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建议由外交部、中国科学院、商务部等组成与拉美合作协调机构,从国家层面设计对国际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合作策略,制订包括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与利用在内的中长期合作规划;设立专项,从人才交流与培养、生物资源调查与编目、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开展合作;与大学合作,培养懂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的科技人才等。通过部署我国在拉美地区的长期定位研究实验站(点)系统等国际合作平台,必将在输出我国植物学研究科技实力及履行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同时,为我国战略植物资源的储备保存、评价发掘和开发利用作出重大贡献,这也是我国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体现。(作者:余艳 葛学军 任海,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