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与拉丁美洲的十年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余艳 葛学军 任海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国际合作,拉美,生物资源,多样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生物资源是生态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和人类生产、生活的基本来源,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资源。近 500 年来,植物引种驯化及其广泛栽培深刻改变了世界农业生产的格局,对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例如,世界最古老的植物园——意大利帕多瓦植物园从 1546 年就开始收集了 1 800 多种植物,该园及另几个欧洲早期建立的植物园是欧洲的粮食及农作物引种驯化的重要基地。中国政府和科技人员较早意识到了生物资源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在遵守国际相关生物资源方面法规的前提下,加强了境外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生物资源考察和研究,为今后我国在相关地区的经济和科技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拉丁美洲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拥有全球 40% 的动、植物,尤其是拥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拉丁美洲还是现代农作物最主要的起源和驯化中心,玉米、马铃薯、红薯、辣椒、番茄等多种重要的农作物都起源于此。16—17 世纪,红薯、玉米、花生、马铃薯等在中国的引种驯化栽培,对于我国的粮食供给、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甚至有人称“康乾盛世”为“番薯盛世”。农作物的野生祖先及其近缘种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并带有许多重要经济性状的优异基因,是农作物改良和育种的基因库。美国农业部设立了专门机构负责收集及保存拉丁美洲农作物野生祖先的种质资源。除了农作物外,丰富的拉丁美洲植物种类中也蕴藏着大量的经济植物,欧美国家大的药物公司非常重视从拉美植物中筛选有用的药用植物,并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 世纪下半叶,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拉美森林面积大量减少,生物物种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需要全球合作进行保护和恢复。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