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与拉丁美洲的十年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余艳 葛学军 任海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国际合作,拉美,生物资源,多样性

项目背景与实施进展

2006 年 10 月,时任中国驻秘鲁大使殷恒民应秘鲁石油公司邀请访问雷洛托大区,期间就中秘两国在相关领域开展科技合作与当地政府领导人和科研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殷恒民表示中方愿意与秘鲁研究机构、大学在热带地区环境和物种研究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2006 年 11 月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批示要促进中国科学院与亚马逊流域的生态及生物多样性合作。2008 年 12 月,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以下简称“华南植物园”)黄宏文研究员率队首次赴秘鲁进行生物多样性考察,并与秘鲁国立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华南植物园科研人员考察了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和安第斯山脉中段植被,行程达 1 500 多公里。秘鲁 Carlos A. Reynel 教授指出,这是中国植物学家首次对秘鲁亚马逊流域的植物资源进行系统性的考察。2008 年是华南植物园与拉美生物多样性合作的“启航”年,由此开始展开了迄今为止 10 年的国际合作之旅。

华南植物园科研人员在此 10 年间赴秘鲁、巴西、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和古巴等国进行多次野外考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先后对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进行访问,见证华南植物园拉美国际合作协议的签署。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与王恩哥也分别多次访问拉美国家,推动中国科学院与拉美生物多样性合作。王恩哥还亲自为华南植物园与秘鲁圣马可斯大学的联合实验室揭牌。华南植物园在“走出去”的同时,还努力实施“请进来”策略:秘鲁、哥伦比亚、巴西、厄瓜多尔、玻利维亚、阿根廷等国的科研人员多次被邀请访问华南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其他科研单位;特别是通过国际培训班的渠道,一批年轻的科研人员得以到中国进行短期的学习交流,他们几乎都是首次到中国进行科技交流。“中国-拉美国家植物多样性保护学术研讨会”2017 年由华南植物园在广州举办,双方科学家通过讨论、交流,逐步确定未来合作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更是为中国与拉美国家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开拓了新的合作前景。

<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