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崔鹏 邹强 陈曦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灾害,一带一路,风险,自然灾害,地震

洪水灾害风险分析

洪水的综合风险从致灾因子危险性、孕灾环境敏感性和承灾体易损性3方面考虑,选取汛期最大月降水量、汛期降水变率、海拔标准差、河网密度、归一化植被指数、人口密度、单位面积 GDP、耕地面积比等 8 个指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各项指标及权重值见表 2。

采用评估模型:洪水综合风险 = 0.35×致灾因子的危险性 +0.35×孕灾环境的敏感性 +0.30×承灾体的易损性,并通过统计各栅格数据层直方图的均值和标准差,采用均值-标准差方法,将结果划分为 5 个等级,即极低风险、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和极高风险,从而得到“一带一路”地区洪水灾害综合风险评价图。综合风险较高的地区集中在中国东部大江大河中下游、尼泊尔、不丹以及尼日尔河附近的几内亚、尼日利亚等地。根据洪水致灾因子评估结果,洪水发生的极高风险地带主要分布在印度、东南亚、中国的东部沿海、非洲中部以及澳大利亚北部等地区。这些地区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大,一旦发生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也较高。

地质灾害风险评估

在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支持下,分别使用式(1)与式(2)计算研究区地质灾害危险度与易损度,采用式(3)对地质灾害危险性图层和承灾体损失图层进行叠加分析,得到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评分图层,即风险等级指数 R;再使用式(4)对风险图层进行归一化处理,并选用自然断点法将 RG化分为 5 个等级:极低风险(0—0.07)、低风险(0.07—0.17)、中等风险(0.17—0.3)、高风险(0.31—0.47)和极高风险(0.47—1)。RG值越大表明地质灾害风险越高,反之则越低。

H =∑XiYi(1)

D =∑WiYi(2)

R =H × D(3)

 R −Min(R)

RG =Max(R) −Min(R)(4)

式(1)—(4)中:H 为归一化危险性等级指数,D为归一化损失等级指数,R 为综合风险等级指数,Xi和 Wi分别为危险性和损失各指标的综合权重,Yi为各指标等级打分,Max 为结果取最大值,Min 为结果取最小值。

基于地质灾害危险性和潜在损失,在 GIS 的支持下编制“一带一路”地区地质灾害风险图(图 9)。从图中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地区地质灾害以极低和低风险(70.2%)为主,极高、高和中等风险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长山山脉一带,中国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喜马拉雅山脉一带,南亚东高止山脉、德干高原一带,西亚伊朗高原和大高加索山脉一带,非洲东非高原、东非大裂谷一带,以及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和阿登高原一带等孕灾能力强、人口密度大、经济发达、公路设施齐全的国家和地区。


<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