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崔鹏 邹强 陈曦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灾害,一带一路,风险,自然灾害,地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三大洲,涉及 70 多个国家,44 亿多人口。沿线国家与地区地质构造复杂、地震活动频繁、地形高差大、侵蚀营力活跃、工程地质条件差,加之受季风气候控制、降水集中且强度高,地震、地质、气象、海洋等自然灾害极为发育,分布广泛,危害严重,这些灾害制约了“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研究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处位置是全球自然灾害最频繁、损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为了顺利促进“一带一路”地区社会经济建设和商贸人文交流,亟待开展“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的研究,以解决自然灾害对重大工程造成的安全问题,服务国家及民众的减灾需求。

中国科学院瞄准“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于2016 年部署了对外合作重点项目“‘一带一路’自然灾害及其风险防控”(以下简称“项目”)。项目执行 2 年来,系统分析了“一带一路”区域的孕灾条件、重大历史灾害事件、自然灾害分布与危害特征,进行了自然灾害分区和典型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提出了减灾对策。并在中巴经济走廊、中尼交通廊道等典型区域开展了深入系统的减灾研究工作,举办系列国际会议、国际减灾培训班,招收沿线国家留学生,项目工作初步得到外学者和国际机构的认可。本文简要介绍项目的灾害分布与风险评估两部分内容。

“一带一路”地区自然灾害

自然灾害分布

“一带一路”地貌上整体以山地、盆地和高原为主,从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到地中海,高差达 8 000 m 以上,呈中间高、两头低的地形格局。陆路区域跨越了亚热带、温带、寒温带和寒带等多个气候带,分布森林、荒漠、草原等地理景观。区域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地震灾害、旱涝灾害、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分布广泛并频繁暴发,是全球自然灾害的高风险区。区内的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均受地震灾害的影响;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主要受旱涝灾害的影响;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主要受山区地质灾害的影响。沿线国家中内陆国家 8 个,且大部分为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低,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