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崔鹏 邹强 陈曦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灾害,一带一路,风险,自然灾害,地震

自然灾害综合分区

自然灾害综合分区是以自然灾害类型组合及其致灾因子强度为主要依据并考虑灾害影响进行分区。“一带一路”地区自然灾害类型多样,分布广泛,其中,地震、干旱、洪水、地质灾害是“一带一路”地区发生最频繁、影响范围最大的灾害类型。为此,项目选取此 4 种典型灾害类型为基本致灾因子,并计算综合灾害强度,进而完成“一带一路”地区自然灾害综合分区及其制图。


灾害强度是自然灾害分区的关键因素。由于灾种不同,其定量指标各异,且各指标又具有不同量纲,故对不同的灾害强度指标采用标准化处理法,编制数字地图,从而达到统一量纲的目的。“一带一路”自然灾害分区的基本过程包括:①计算获得单灾种强度,即地震灾害强度、地质灾害密度、干旱频次、洪水频次;②分别编制了地震灾害强度分布图、洪水发生频次分布图、干旱频次分布图、地质灾害密度分布图,并利用空间叠加分析,计算综合自然灾害强度值;③根据灾害强度等级,将“一带一路”自然灾害分为 5 个等级区,分别为强烈区、重度区、中度区、低度区和弱度区,并编制“一带一路”地区综合自然灾害强度分区图。

“一带一路”地区自然灾害风险

以“一带一路”地区分布最为广泛的地震、洪水、干旱、地质灾害为典型自然灾害,分析“一带一路”地区自然灾害潜在风险,并编制灾害风险图。地震作为典型的原生自然灾害常诱发一系列次生灾害,其灾害损失难以准确统计。因此,项目在地震风险分析时主要考虑地震自身的危险程度。

地震灾害危险性分析

通过与“全球地震模型基金会”(GEM)开展合作,在不同来源的模型“协调处理”技术上,通过第五代中国地震区划图技术与 GEM 技术的比较,分别进行地震活动参数的转化、强震动衰减关系(GMPE)的选择、震级上限调整等,计算获得了地震动参数为 50a 10% PGA 的“一带一路”地区地震危险度分布结果。

干旱灾害风险分析

干旱风险取决于干旱的物理性质和人口或人类活动易受干旱影响程度的综合影响。为了评估干旱风险,分别提出干旱危险指数和干旱脆弱性指数两个综合指标来表征干旱危险性及其易损性。通过不同等级干旱频率得分评估干旱危险性,而干旱脆弱性共包括 5 个因子(灌溉面积、国民生产总值、人口密度、植被长势和作物产量)。通过将旱灾危险指数(DHI)与干旱脆弱性指数(DVI)相乘计算得到干旱风险指数(DRI),用以评估“一带一路”地区气象干旱风险。若 DHI 和 DVI 中有 0 值,则所得的 DRI 值也为 0,即没有干旱风险。DHI 和 DVI 值越高,DRI 越高,干旱风险越大。


<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