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一期)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郭华东 刘洁 陈方 梁栋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数字丝路,DBAR,地球,国际

DBAR艾尔杰迪代国际卓越中心正式成立

2018 年 4 月17日,DBAR 艾尔杰迪代国际卓越中心(ICoE-El Jadida)成立会议在摩洛哥召开(图 12)。来自摩洛哥ChouaibDoukkali 大学、AARSE、国际水和卫生研究所、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UNOOSA)、GEO,以及来自突尼斯、塞内加尔等国家代表近 30 人出席了会议。

ICoE-El Jadida 是 DBAR 首个在非洲成立的国际卓越中心,由摩洛哥 ChouaibDoukkali 大学及非洲环境遥感协会牵头组建,联合摩洛哥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水资源管理部门,以及北非和西非地区等国协同建设和运行,旨在以地球大数据应用于水资源管理及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为核心,开展合作研究和能力建设,并涵盖农业、生态及环境保护等领域,致力于建设立足摩洛哥、面向非洲地区的对地观测领域科技合作开放基地和研究网络。

DBAR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正式成立

2018 年 6 月25日,DBAR 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ICoE-Lusaka)成立会议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来自赞比亚大学、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赞比亚高等教育部、赞比亚林业部、卢萨卡市政府、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等 40 余代表出席会议。该中心由赞比亚大学牵头组建与运行,旨在推动 DBAR 与非洲国家和区域间的地球大数据科学合作,支撑南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在 DBAR 农业与粮食安全工作组的重点支持下,在全球农情遥感速报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南部非洲国家农业和粮食安全监测系统,提高其农业和粮食安全等 SDGs 相关指标的监测和决策支持服务能力。

联合国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了未来 10 余年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一带一路”倡议与推动落实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谋而合,是重大区域性国际合作的典范。地球大数据正在成为认识“一带一路”的新钥匙,成为“一带一路”区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候与灾害、社会经济等信息获取的新手段。

DBAR 即将进入二期研究阶段。在推进“数字丝路”科学议程的过程中,诚邀各国专家学者进一步紧密携手,建立针对“一带一路”的地球大数据信息汇聚与共享机制,提升地球大数据科学发现和决策服务能力,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作者: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刘洁,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陈方,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梁栋,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