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一期)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郭华东 刘洁 陈方 梁栋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数字丝路,DBAR,地球,国际

DBAR 主要科学活动

“数字丝路”国际系列会议

2016 年 5 月16日,我们主持在北京召开了以“丝路认知——更快、更准、更广”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空间认知国际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我们正式发起并启动 DBAR,通过地球大数据实现跨国界的空间立体协同观测,更快、更准、更广地认知“一带一路”。2016 年 7 月,DBAR 与 PEEX 结为姊妹计划(图 5);10 月 DBAR 与非洲环境遥感协会(AARSE)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正式合作关系(图 6);2016 年 12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正式成立 DBAR 科学委员会与 7 个工作组和 2 个任务组(图7)。

2017 年 12 月 6 日,第二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在香港召开。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德国、希腊、泰国、老挝、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蒙古国、缅甸、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意大利等 20 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 200 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DBAR 科学规划书》在本次开幕式上正式向全球发布(图 8)。《DBAR科学规划书》的论证和编撰涉及来自 26 个国家和 10 余个国际组织的 300 余位专家,明确了 DBAR 的愿景、目标及科学议程,为 DBAR 的实施确立了方向。同时,本次会上批准成立了 DBAR 首批 8 个国际卓越中心,以开展在基础设施改善、环境保护、灾害风险控制、水资源管理、城市发展、食品安全、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管理、高山寒区和北极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共同研究、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科技合作开放基地,并以此为支点,形成具有区域优势和研究特色的,辐射周边地区的国际合作网络(图 9)。

2018 年 12 月 5—7 日,第三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将在云南省腾冲市召开,会议将聚焦地球大数据服务“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评估,促进地球大数据在跨学科领域的应用研究,为科学家与决策者间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 DBAR 科学议程的实施。

DBAR 曼谷国际卓越中心正式成立

2018 年 2月 27日,DBAR 曼谷国际卓越中心(ICoE-Bangkok)成立暨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ICoE-Bangkok 是 DBAR 首个启动的国际卓越中心,由泰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T)牵头,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GISTDA)、亚洲理工学院(AIT)和蓝康恒大学共同建设和运行,旨在构建面向东南亚地区的网络枢纽,开展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灾害风险控制和能力建设的合作研究。该中心将通过教育、培训、人才互访等加强能力建设,针对面向地方、国家、区域的数据共享政策开展研究,建立可靠、可操作的信息政策平台,服务东南亚区域可持续发展,并重点围绕气候变化开展研究,以此形成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案例(图 10)。

“数字丝路”走进非洲——DBAR在突尼斯发现丝路考古遗址

2018 年 4 月18—20 日,DBAR 代表团在突尼斯出席考古成果发布会。DBAR 世界遗产工作组联合突尼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的科学家利用空间考古技术与方法,在丝绸之路西端的突尼斯发现 10 处古罗马时期考古遗存。这是中国科学家利用空间科技在中国境外首次发现考古遗址,这些遗存揭示了古罗马时期南线军事防御系统的布局与农业灌溉系统的结构。

突尼斯文化部部长 Mohamed Zin Alabidin、旅游部部长 Salma Loumi、农业部部长 Samir Altayeb 会见 DBAR 代表团并进行了会谈,DBAR 与突尼斯干旱区农业研究所(IRA)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在干旱区农业监测、空间考古与遗产保护、沙漠化监测等领域的地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与示范,支持突尼斯社会经济环境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图 11)。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