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锋:用植物搭建起中非合作的“绿色桥梁”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帆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植物,非洲,合作,生物学研究

目前,王青锋团队正在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合作进行《肯尼亚植物志》的编撰。这是中国科学家参与的境外国家植物志编撰,旨在协助探究非洲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新途径,计划于 2019 年出版第一卷。“肯尼亚大约有 7 000 种植物,我们计划用 10—15 年完成这部植物志的编撰。如果能实现,这将是一个植物学者的无上荣光”,王青锋说。

从去非洲援助到推动中非合作,王青锋的非洲交流之路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益,他与非洲的联系也越来越无法割舍。王青锋说:“即使项目结束,我仍然会继续从事和非洲有关的合作研究,因为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然已经开始,就应该持续下去,才能真正有成果。”

“我希望在未来中国和非洲都能培养出更多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年轻人才,也希望未来这方面的合作能够成为促进中非关系良好发展的新内容,从而将合作上升到更高的层次,把这项立足长远、事关人类生存环境的科研合作不断接力下去”,王青锋说。(作者:张帆《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王青锋:用植物搭建起中非合作的“绿色桥梁”

王青锋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水生植物系统进化、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学、植物繁殖生态学、非洲植物多样性与进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任湖北省暨武汉市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植物科学学报》主编。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