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锋:用植物搭建起中非合作的“绿色桥梁”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帆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植物,非洲,合作,生物学研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 “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来自中国的科学家们响应非洲兄弟的热情召唤,沿着 600 多年前郑和船队的航线来到东非国家肯尼亚,在这里扎根,在这里开拓,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一系列杰出的成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植物学家王青锋研究员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1996 年,王青锋第一次踏上非洲土地,那时他还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年轻讲师,也是在 1996 年,王青锋被派到乍得恩贾梅纳大学做为期一年的援外专家,并帮助建起了保护生物学实验室。东非地区植物种类和多样性极其丰富,这对于植物学家来说,是不小的“诱惑”。工作之余,王青锋就骑着一辆小摩托车到野外采标本,当地的非洲小孩四五个一群跟在摩托车后面跑,等他一下车,就热情地围上去问他到哪里去,需要什么标本。王青锋说:“去乍得之前,我以为那儿都是原始部落,感觉挺可怕,可去了之后发现完全不是那样,当地人都很友好的。”淳朴、好客,成为王青锋对非洲最初也是最深刻的印象。

自 2009 年以来,单是到肯尼亚进行考察和采集标本,王青锋就已经来回跑了不下 20 次。在肯尼亚采集标本非常危险,王青锋团队和向导一起开车到草原和山谷,一待就是两个星期。有一次,考察队在去往肯尼亚阿伯戴尔地区的中部高地的路上突遇山体滑坡,驾驶的越野车突然翻车,当时王青锋脑子一片空白,直到同事将他从车里拉出来。虽然命悬一线,但所幸没有人受重伤,这件事让他切身感受到了科学探索的不容易。

在宏观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研究领域,走出国门,拓宽视野,能了解地球上不同地域、气候的植物资源分布,对于一个植物学家尤为重要。非洲是植物资源的宝库,并且非洲植物区系与中国差别极大,王青锋当然不会浪费这个独特又宝贵的学习机会,非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但由于非洲国家缺乏专业人才和专家团队,也没有先进的技术和资源重组的能力,以致于难以进行自主研究。合作对于双方都有必要性,这成为中非合作的起点。

Robert Gituru 是肯尼亚生物学专业的学生,虽然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但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拿到了来中国留学的机会,因为不会说中文,很多学校都不愿意接收。从乍得回来后不久,王青锋听说了这件事,决定接收 Robert 到武汉大学读书,“如果不是对非洲的了解和好感,我也不会下决心促成这件事”,王青锋说。但正是这次善意的“无心插柳”,给今后的中非合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