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锋:用植物搭建起中非合作的“绿色桥梁”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帆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植物,非洲,合作,生物学研究

在赞叹中国先进的研究成果和技术之余,非洲科研人员切实感到了与中国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的必要。Robert Gituru 也参加了那次培训,此时他已是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植物学系高级讲师。Robert 说,肯尼亚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旅游和农业,而这些产业都需要生物多样性的保持,非常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在这个方面给予肯尼亚帮助。

2013 年 5 月,商务部立项援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肯尼亚 JKUAT 植物园”(以下简称“中-非中心”)基础设施。在东非地区政治、经济中心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援助建设中-非中心实验楼群和乔莫 · 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植物园。根据中非双方科学家的联合科研需要,设有 6 个专业实验室,全部科研设备由中国科学院提供,此外还配备有科研温室、培训中心、专家公寓等配套设施。

为了中-非中心建设,王青锋几乎每个月都要往返非洲一趟。截至目前,他已经走遍肯尼亚、赞比亚、马达加斯加等 10 余个非洲国家。20 年间,王青锋在中国和非洲各国间究竟往返了多少次已经数不清了。2016 年 9 月 26 日,中-非中心在乔莫 · 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正式移交,中国科学院为中-非中心提供的科研设备已完成安装和调试,2017 年底已正式投入使用。

中-非中心自成立以来,汇聚了来自国内 18 家科研单位以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 8 个国家 15 家科教机构的一批高素质科研人才,获得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中-非中心围绕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病原微生物分布格局、高产优质农作物品种栽培示范、土地和水资源现状及合理利用等开展科研合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阶段性成果。中-非中心坚持“边基础建设边科学研究”的发展思路,已先后启动 45 个合作研究项目,联合出版学术著作 5 部,合作发表研究论文 58 篇,获得专利 9 项。其中,2016 年 6 月出版的专著《肯尼亚国家地理遥感图集》入选 2016 年度经典中国国际出版项目。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