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格侠:侠客行,从蒙古高原到帕米尔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帆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蒙古高原,标本,多样性研究,一带一路

不仅在哈萨克斯坦,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乔格侠和她的团队也遇到过很多类似的情况:大棚里的番茄叶子被潜叶蛾啃食形成许多弯弯曲曲的虫道,城市行道树的叶子被网蝽吸食而失去绿色,不知道害虫怎么预防,害虫来了怎么监测,如何杀灭。每次看到这些,团队成员总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从无到有总是最困难的。乔格侠说:“我们项目刚开始的时候,对方还抱有一些怀疑态度,有时候不太积极。我都特别地体量和理解,人家不了解你要来做什么,凭什么要帮助你呀。”

“为了表达我们的诚意,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比如为他们提供害虫防治的技术,传授天敌饲养的技术和方法;一些长期监测设备和防治产品,我们在野外作业后,都是无偿地赠送给对方,留给他们继续使用,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宝贵的。”

一张一块多钱的粘虫板是田间监测和捕杀害虫的有效工具,简便实用又环保,在国内广泛使用。但合作国的这些科学家每次到中国来都要专门去采购,而且购买粘虫板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细心的团队成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要去的时候,都专门采购一些带过去,送给他们。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