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格侠:侠客行,从蒙古高原到帕米尔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帆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蒙古高原,标本,多样性研究,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从蒙古高原一直向西,穿过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塔,直达地中海北陆的欧洲,3 000 年前,这条绵亘万里的草原丝绸之路,是欧亚草原人类迁徙流动的大通道和连接东西方的大陆桥。东西方文明在这条道路上汇聚交融,马背上的民族将中国的艺术品、印刷术、医药技术等传入中东和西方,又将西方的天文历法、数学、机械、地理引入中国。这条草原丝路,见证着东西方科学技术和精神文化的多重交流。

从 2009 年至今,自承担“中亚毗邻区动物物种资源库构建与多样性研究”项目以来,在这 10 年中,从蒙古高原到天山,再到帕米尔高原,乔格侠和她的团队走遍了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山山水水。

苏联时期,中亚各国的动物学研究开展顺利,积累了大量的实物标本和系列研究成果。苏联解体后,尽管中亚国家拥有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但都由于人力、物理、财力都缺少稳定支持,其许多相关学科研究均处于停滞状态。而目前我国动物学基础研究则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在资源收集(特别是野外考察和标本采集)、分类鉴定、资源保藏、农林害虫防控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