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格侠:侠客行,从蒙古高原到帕米尔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帆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蒙古高原,标本,多样性研究,一带一路

中亚与我国新疆毗邻,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地区,对我国周边生物安全、对外经贸合作有重要影响。中亚地区的动物区系与我国西部地区具有较高的相似性且相互影响,同时又具有各自的特点。中亚国家的生物安全也会直接影响我国农林业的健康发展。

帕米尔高原西侧(塔吉克斯坦全境、乌兹别克斯坦东南部)和天山山脉西段(吉尔吉斯斯坦全境、塔吉克斯坦北部、乌兹别克斯坦东北部、哈萨克斯坦南部)气候特殊、交通不便,每年适宜标本采集的时间非常有限。

乔格侠说:“最开始我们去的时候,对方合作者给我们安排的‘典型’生态环境大部分都是景点,他们以为我们就是看看环境顺带休闲一下。其实我们的目的是真正地实地考察——不仅要考察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要采集动物标本。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很焦急,经反复沟通后,对方才给我们重新设计路线到真正的典型自然生态环境中去,我们扛着帐篷、带着睡袋和设备就下去了。对方这才明白,我们是真正来干活的。”

野外工作非常艰苦,乔格侠和她的团队却从没喊过一句累。能采集到大量标本的地方,蚊虫活动也异常活跃。乔格侠说,他们在野外工作时绝对不能裸露皮肤,长袖长裤是基本,袖口裤管也要扎紧,有些时候头上还要带上防蚊罩,这样的全副武装,干一会儿活身上还是会被叮咬至肿。但他们都不在意这些,采到标本后的开心和喜悦让他们忽略了一切难耐,那种全神贯注和忘我投入的工作状态,让合作方非常敬佩。

“每次采完标本回来后,大家的皮肤暴晒得一个比一个黑,蒙古国有位老科学家看到我们这种敬业、奋斗的工作状态,在对我们的科学家和年轻人大赞的同时,也一直在担忧他们国家年轻人的精神状态。”乔格侠特别强调说,“我们采集标本,真正是为了科学研究,为了掌握生物多样性的本底资料,绝对没有占有资源之意。我们一定会将整理定名后的标本反馈给他们,包括很多实用技术和方法,都是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