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源:用空间考古连接“一带一路”的过去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柳春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空间考古,中国,历史

谈到在突尼斯的空间考古工作,王心源可谓经受考验。虽然不像田野考古要长距离跋涉,但仍需野外实地验证,辛苦自不待言。另外,文化、语言、饮食等各方面都要全面适应。忍受干热、饥渴、奔波,在突尼斯野外考察是常态。两周多时间,王心源体重就掉少了六七斤,让本来就“苗条”的他更瘦了。而这倒是其次,重要的是如何取得突方的信任与支持开展工作才是最关键的。王心源说,“一带一路”提出的“五通”,最基础与关键的还是“民心相通”。如果没有了解和信任,合作无从谈起。刚到突尼斯,面对中国考古队伍的科研调查,突方有疑惑甚至质疑。为此,王心源主动拜访合作机构,并邀请相关专家访问中国,加深了解。甚至在突尼斯野外考察时,到路边的餐馆吃饭,王心源亲自动手烧菜,用自己的“中国手艺”去开展“民心”沟通,不仅赢得了餐店老板对“中国菜”的赞赏,更是赢得了当地人对中国的友好与信任。王心源用心沟通着每一人、每一件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王心源牵头,联合突尼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的科学家利用空间考古技术在突尼斯发现 10 处古罗马时期考古遗存。这些遗存对于认知古罗马时期南线军事防御系统的布局与农业灌溉系统的结构具有重要科学价值。2018 年 4 月 19 日,在突尼斯文化部召开“一带一路”突尼斯遥感考古新闻发布会。王心源代表课题组介绍了历时 2 年多开展的这项研究。此次工作对于提升中国科学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水平,形成空间考古学科一套新的研究技术与方法范式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这项成果也是中国科学家利用遥感技术在中国境外首次发现考古遗址,受到突方的高度评价。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 · 哈立德(Dhia Khaled)给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的感谢信中表示,“突尼斯政府、突尼斯驻华大使馆以及我本人对取得的上述成就深为赞赏”,称“此次联合考古新发现意义重大,……对于提升突尼斯-中国两国科技文化交流与人才培养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白院长在回信中说,“很高兴获悉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空间考古团队与贵国……专家在突尼斯开展的联合遥感考古工作取得了令人激动的重大发现。该发现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

依托突尼斯空间考古的成果,中突双方正在一起努力形成促进突尼斯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