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技术:进展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5: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卢俊南 褚鑫 潘燕平 陈映羲 温栾 戴俊彪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基因编辑,重组核酸酶,CRISPR/Cas9,DNA介导的基因编辑

CRISPR/Cas9 衍生技术

随着 CRISPR/Cas 系统的研究不断深入,Cas9 核酸酶的催化机制也被揭示,并且可以通过特定位点氨基酸的突变获得单链靶向剪切功能的 Cas9 切刻酶(Cas9 nickase,Cas9n)或者全失活的 Cas9(dead Cas9,dCas9),而这些不同的 Cas9 核酸酶,衍生出了适用范围更为广泛的基因编辑系统。

CRISPR/Cas9-nickase 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 系统使用的 crRNA 能容受一定程度的错配导致脱靶效应的产生,限制了 CRISPR/Cas9 系统在高精度编辑中的应用。为了提高 Cas9 编辑系统的精度,Ran 等巧妙利用 Cas9 D10A 突变体具备切刻酶活性的特性,设计了“一个位点,双 sgRNA 靶向”的策略,即 CRISPR/Cas9-nickase 基因编辑技术(图 2a)。其原理与 ZFN 和 TALEN 类似,两个 Cas9n/sgRNA 复合物同时靶向一个位点,分别切割其中一条 DNA 链,实现双链断裂,诱导 NHEJ 或者 HR 修复。使用这种策略,细胞系中基因编辑的脱靶效率最高可以降低近 4 个数量级。

CRISPR/dCas9-FoKI基因编辑技术。同样是为了解决 CRISPR/Cas9 技术的脱靶问题,Guilinger 等采用了基于 dCas9 的策略。理论上 dCas9/sgRNA 只能起到单纯的靶向引导作用,无法诱导 DNA 的断裂,类似于 ZFN 或者 TALEN 中的 DNA 结合结构域。为了实现 DNA 的切割,其引入的 FoKI 核酸内切酶的切割结构域(图 2b),与 dCas9 连接做成融合蛋白 fCas9,这与 ZFN 及 TALEN 的设计策略如出一辙。在人类细胞的基因编辑中,fCas9 的特异性比野生型 Cas9 要高出 140 倍以上。而在高度类似的脱靶位点上,fCas9 的特异性要比 Cas9n 至少高出 4 倍。fCas9 的应用将进一步丰富 Cas9 工具箱,提供更完善的基因编辑工具。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