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8-09-07 11:49: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邹自明 胡晓彦 熊森林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空间科学,科学大数据,规划建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空间科学覆盖宏观和微观两大领域,聚焦宇宙和生命的起源与演化、太阳系与人类的关系等前沿科学主题,着力解决宇宙演化、暗物质与暗能量、黑洞、引力波、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地球全球变化、地外生命形成与演化等困扰人类的科学问题,一般涉及空间天文、太阳物理、空间物理、行星科学、微重力科学、空间地球科学、空间基础物理和空间生命科学等分支领域,是具有高度创新导向性和前沿交叉性的学科领域。空间科学是一门基于数据的实验科学,以卫星等空间飞行器为平台,结合地面观测台站或大型地基观测网络,获取大量科学探测及实验数据,开展数据分析、物理建模、关联挖掘等以数据为主线的科学工作,以期突破人类对自然的认知,促进基础科学进步,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并为国家安全带来强力的科技支撑。

世界强国均对空间科学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设计规划了一系列的空间科学发展计划,如美国的《国家空间天气战略》和《全球探索路线图》、欧洲的《宇宙憧憬 2015—2025》、俄罗斯的《2030 年前航天活动发展战略》和我国的《中国空间科学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报告(2010—2030)》等。在这些战略规划指引下,大科学装置、“旗舰”计划、专项计划和国际合作计划等重大空间科学任务得以有效推进和实施,科学数据快速积累,科学成果不断涌现。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