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的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9-07 11:50: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丽丽 温亮明 石蕾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学数据管理,科学数据共享,科学数据政策,开放数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无论科研领域、无论利益群体,科学数据的有效管理与开放共享使科研工作、广泛社会公众与个体普遍受益:推动科学进步,减少重复劳动并收获更多生产力,打造高效的科学政策边界;推进科研与教育长期进步;为社会问题带来新的解决方案;缩短新产品孵化周期、满足大众信息诉求等。然而复杂的科研场景中,数据无法按照知识共同体(knowledge commons)来看待和管理,数据的有效流动需要更多激励措施与质量控制、更复杂的博弈策略选择与平衡。更好地把握国内外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趋势,有利于我们识别和分析问题,对比和反思现状,以便对未来形成合理预期与研判。通过大量调研,笔者将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相关主题内容进行了整理(表 1)。

表 1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相关主题

分类

热点主题

主要内容

研究

对象

1. 定义与研究范围

数据、信息、科学数据、数据管理、数据政策、数据权力、开放数据与开放获取等核心定义

2. 目标和基本原则

特定数据政策的目标和原则

3. 相关利益群体

角色和责任

研究

方法

4. 数据政策方法论

数据政策的体系框架

制定数据政策的方法

理论与

实践

5. 数据管理

数据资源(如属性、特征、质量)

信息技术与标准

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

数据交换与交易

数据管理的培训教育与人力资源体系保障等

6. 数据治理

数据权力

制度的逻辑框架(公共领域:条约、协议、法规、规章、法律;私有领域:非政府间的协约、合同、许可、守则)

开放数据模型

法律限制与开放边界

7. 数据政策实施

适用性和适用条件

数据政策的解读

政策实施的评价和反馈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