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 海南三十而立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5-21 20:53: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迟福林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海南,自由,贸易,发展,建立,迟福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19日,“2018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九届诚信公益盛典”在京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以《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作主旨演讲。以下演讲全文:


特别高兴有机会和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就海南自由贸易区(港)作一个半小时的交流。4月13日,我在现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那天没有想到,我真的激动流泪了。

我是1987年底去海南的,那个时候,按照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意图就是要把海南推向国际市场,建立社会主义第一个自由贸易区。我知道,海南省省委1988年、1992年分别两次向中央提出建立特别关税区的请示。1993年以后这件事被搁浅,1995、1996、1997年海南成为全国发展倒数第一、第二、第三的省份,经济发展陷入了很大困境。

到2000年前后,提出建立国际旅游岛,到2009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了海南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但实践中存在着具体优惠政策和开放体制的某些矛盾。所以,这两年,海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重新在探索如何以最大的开放办更大的经济特区,大家认为关键之举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落地,我确实感到很激动。

这里,我与大家讨论三个问题:

一、为什么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是重大的国家战略?

30年前,邓小平同志讲,我们如果能把海南好好发展起来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今天由于国际、国内情况发生了重要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里用了“三个重大”,是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的“重大决策”,是主动推动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海南面临的新的历史性的“重大机遇”。

1.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的重要讲话指出,希望海南在新时期全国的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希望中央各部委支持海南在改革开放方面敢闯敢试。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在全岛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

2.新阶段海南发展战略目标发生了变化。中央给海南的战略定位是“三区一中心”:首先,它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区;第二是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第三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第四是国家重大战略保障服务区。这样一个战略定位,是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做出的一个重大的决策。

3.这个战略定位不是海南的“自娱自乐”。有朋友跟我说,福林同志,你为什么这么乐观?我给你泼泼冷水,海南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还要看一看。我说,这不是海南的“自娱自乐”,这是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

为什么?这里,我举一个例子,现在南海成为国家安全战略、“一带一路”的重点、焦点、难点,海南地处南海的前沿,如果把海南打造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重要战略基地,那么就会实现中央要求的,努力把海南打造成我国面向印度洋、太平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这是一个大战略。这和30年前要搞特别关税区的背景发生重要变化。

根据这样一个发展要求,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发展分三步走:

第一,到2020年,在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同时,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化开放程度明显提升。

第二,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初步建立,国际化的营商程度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第三,到2035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这样的要求是和国家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例如,到2035年海南要基本建成自由贸易港,这是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目标融合在一起的。

在新的背景下,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港)不仅是海南改革发展的大事情,这更是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从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只有这一点判断清楚了,我们才能坚定信心,企业才会放心投资。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