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俊全:2018年全国两会科技观察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5-10 18:20: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帅俊全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科技观察,全国两会,人才培养

思考三:权威之声,瞭望科技发展新趋势

今年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邀请代表委员亮相。从“部长通道”到十九大首开的“党代表通道”,再到今年两会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两会通道的新变化展现了中国自信的新高度。在这里不仅能够让公众全方位、多方面了解信息,以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也能够对代表委员产生触动,增强他们履职尽责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等多种场合中,科技界的高层领导和决策管理者发布权威信息,介绍前沿科技成果,解读相关科技政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科技领域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还会介绍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走向,这些信息也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高层瞭望台。

两会肩负着决策国计民生大计的重任。让会议精神迅速、广泛地传播,将国家意志转化为全民行动,是每年两会新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采访报道两会的媒体的责任担当。2018 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下团组,多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战略性地位。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6 年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倾听和传播他们的声音至关重要。新闻媒体能够更加真实地反应会议现场,宣传政策主张,为两会代表委员、政府各职能部门与公众之间搭建起更加通畅的信息桥梁。

(作者:帅俊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