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俊全:2018年全国两会科技观察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5-10 18:20: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帅俊全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科技观察,全国两会,人才培养

思考二:强基础重人才,让科学发展提质 增效

基础薄弱、人才缺乏、转化困难,是我国科学事业发展中长期面临的主要问题。2016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并印发实施若干相关规定,《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也在 2018 年初下发,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在打通我国科学事业发展中的障碍壁垒。随着相关规定意见的出台,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科技成果呈现出了井喷式的增长。

我国在量子通信、高温铁基超导等一些科研领域成功实现了领跑,但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距离。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 2012 年的第 20 位上升至第 17 位,实现科技强国任重而道远。当前我国与世界科技强国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创新基础比较薄弱,重大原创成果不多,很多高端技术仍然受制于人,中低端产出占比过大,创新体制政策不够健全等。 

和认识客观规律一样,对于科学事业所面临的问题,科学家的思考是冷静客观的。通过国内外主流媒体对于 2018 年全国两会的报道梳理,可以看到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主要集中在科技强国、科技创新、人才政策、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给出的解决建议也比较具体。

创新靠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

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刊发了《真正的人才渴望的是事业》《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让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等文章,新华社刊发了《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把握第一要务用好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等文章,中央电视台也播发了《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人才发展体制》等节目,人才战略成为实现科技强国的重中之重。与媒体报道的侧重点不同,代表委员们在发言中关注更多的则是实施科技人才战略中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人才成为了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讨论最多的“高频词”,这其中包括海归人才引进、本土人才教育、人才振兴战略等等,虽然关注的角度有所不同,但是对于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重要战略性意义却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共识。

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在 2016 年全国“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 2020 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 2030 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 100 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可以看到,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必经之路。

在 2018 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如今,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越来越多,也希望通过基础研究带来原始创新的突破。不过,不少代表委员们在发言中表示,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还远远不够,需要更大的关注和重视。“创新型国家基础研究经费投入规模呈稳步上升趋势,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R&D)的比例普遍处于 15%—25% 之间。多数创新型国家基本形成以政府为主,企业、大学和非营利部门共同支持基础研究的多元化投入格局。”根据科技综合统计年快报初步测算结果,2017 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 17 500 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 2.12%,基础研究占研发经费的比重为 5.3%,和世界上创新型国家的15%—25% 的比例之间尚有很大一段距离。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