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俊全:2018年全国两会科技观察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5-10 18:20: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帅俊全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科技观察,全国两会,人才培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汇聚了许多我国科技领域的决策者、管理者和参与者,他们在两会上也提出了大量真知灼见,就新时代如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积极建言献策。新闻媒体是社会的观察者、守望者和监督者,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着强大的舆论动力,值此“科学的春天”40周年,本刊特邀央视记者综述国内外媒体两会报道中科技界的声音和对科技发展的思考,为读者透视媒体视角下的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成就和问题。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闻媒体在传播渠道上具备天然优势,充分发挥权威可信的报道优势,讲好故事、传播好声音,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础,也是掌握舆论主导权的重要途径。

全国两会是我国每年最为重要的政治活动之一,既反映出我国各行各业发展的现状,也会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与国家出台某一科技领域的文件规定不同,对两会上有关科学事业发展的所有声音进行梳理和分析,获取的是我们国家科技发展的一个立体缩影。在这里,既有高层领导的决策指挥,有如大脑中枢一般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亲历其中的科研工作者,会如同敏感的神经系统一般反馈所有的知觉。笔者通过多年的两会报道和科技报道经验,对2018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科技之声”进行梳理,从媒体的视角和客观的立场,将这一立体缩影呈现出来,希望能够真实反映我国科研人员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途上的思考。

2018 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换届之年,在新代表和新委员中,科技领域的代表委员占据了更重的分量。以全国政协为例,在 2 158 名全国政协委员中,两院院士就达到了105 名,科协和科技界别委员更是达到了155 名,是人数最多的界别之一。在民主党派等其他界别中,也有很多来自科技领域和关注科学事业发展的委员。这既体现了国家对科技界的信任,同时也对科技界人士的建言献策充满了期待。

为科学事业的发展把脉问诊,为科技强国的建设建言献策,两会上的“科技之声”既难能可贵,也最坦诚直接。这其中既有一线科研人员的深刻体会,也有院士专家等各学科领域带头人的咨询建议,更有科技管理者的战略性思考。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