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俊全:2018年全国两会科技观察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5-10 18:20: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帅俊全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科技观察,全国两会,人才培养

思考一:研发和应用并举,创新动能助推 产业升级

人工智能成为“超级风口”

在两会会场内外,人工智能都成了最为关注的热点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答记者问时就透露即将发布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用于突破基础前沿理论关键部分的技术。而面对人工智能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中央电视台专门采制了《人工智能有点“燥”技术跟跑何时破?》的特别节目,在央视大屏以及三微一端全网播出,点击率达到近百万,节目中呈现了普通研究团队的提问和代表委员的回答,可见各行业和部门对于人工智能的关注度都相当之高。

大数据推动产业升级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大数据是促进产业升级强有力的手段之一,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大数据的应用过程中存在着数据共享不够、使用缺乏监管力度等问题,需保障数据的有效使用,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发挥作用。

技术创新,构建清洁能源发展体系

“低碳清洁能源消费比重的提高虽然有利于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内生地促进经济增长,但因其对经济增长的外生性负效应大于其内生性正效应,致使其影响 GDP 的综合效应为负。因此,中国推动清洁能源对传统高污染排放的化石能源替代时,必须权衡经济发展对能源替代成本的承受能力,且需要将能源替代与其他减排措施配合实施方能有效发挥其对于环境治理的应有作用。”从学者以往的研究不难看出,清洁能源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问题。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