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祚庥 : 回望1978年“科学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8-05-10 18:47:17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编辑部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何祚庥,科学技术

《院刊》:非常认同您所说的“科学的春天”有两重含义的解读。那么,您能不能再讲一讲,在小平同志复出之后,究竟吹来哪些“春风”?以及,正如您提到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平同志的作用,小平同志 1975 年出来工作时的短暂整顿,是否已经为促成 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起到了推动作用?

何祚庥:1975 年 1月,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小平同志在毛主席的支持下,接替病重住院的周恩来总理,作为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开始主持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日常工作,实际上是开始了全面整顿。那时候,小平同志请示毛主席后,由中央决定让胡耀邦同志到中科院进行整顿,这就有了后来著名的胡耀邦在中科院的“百日维新”。1975 年 7月17日,时任分管科学技术工作的副总理华国锋同志,找胡耀邦、李昌、王光伟三位同志谈话,一方面是通知他们中央的任命,另一方面是传达小平同志关于“整顿”的指示。华国锋是支持小平同志对“文革”进行整顿的,他未能说“纠正科技、纠正天下”,但是他说要深入发动群众,纠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缺点。

上任后,胡耀邦指挥若定。他请李昌负责日常的全局工作,他自己则集中精力搞调查研究,以准备向国务院汇报全国的科技工作现状和构思未来规划。胡耀邦在调研中可以说是个“煽动家”“鼓动家”。他放手发动群众,讲长征故事,讲革命历程,讲革命方法,一下子就把科学技术领域的年轻人都发动起来了。先后有不少年青朋友纷纷向耀邦同志或反映情况,或贡献意见,有些是在各式各样的座谈会上,还有一些人竟设法直接找到耀邦同志家里去提建议。例如,那时在中科院“相对论大批判组”里工作的还仅是实习研究员的郭汉英就拉了我一起找到耀邦同志家。1975 年 8月11日,胡耀邦就组织许多参与者写出了第一稿《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汇报提纲的讨论稿)》;后在小平同志指导下,经国务院政研室胡乔木等参与修改,最终形成《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以下简称《汇报提纲》)。

《汇报提纲》中明确指出,“如果我们的政治工作使科技人员不敢钻研业务,不敢学外文,不敢看业务书,那就是失败的政治工作。如果我们的政治工作是反对钻研业务,那就是空头政治,就是在政治上犯了方向错误”。这些话太尖锐了,当时中央就派人来中科院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调查、征求意见。

在调查研究的某次座谈会上,我曾提出:“文化大革命”是上层建筑领域内的一场大革命。其具体措施之一是工人阶级进驻上层建筑领域。但是,中科院是否应归到上层建筑领域,这里有一个重大理论问题。那就是自然科学是不是上层建筑?如果自然科学是上层建筑,那么有关自然科学的方针、政策就应该按上层建筑性质来处理;而如果不是,那么有关发展自然科学的方针政策就要另行研究和探讨了。胡耀邦当时就听进去了,他很高兴,他来中科院参与整顿也正是为了“是不是上层建筑”这句话。

所以,在 1975 年的整顿中,“自然科学是不是上层建筑”的问题,就又被提出来讨论了。也就是说“文革”中的“科学技术是上层建筑”的论断,开始有了松动。那么,自然科学不是上层建筑,那是什么?我说可能是生产力。因为,不是上层建筑那就应该归结为和生产或经济活动相关的生产方式,而生产方式又包含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科学技术自然不是生产关系,所以我说可能是生产力。

就在座谈会上,我还反映了一个情况,说红卫兵编的“毛主席语录”里,收录了毛主席在 1963 年听取聂荣臻同志汇报科学工作时的一个谈话,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而且我就向会议主持人上缴了我带去的“语录”。

时间过得飞快。我已不记得上缴的“毛主席语录”是哪本语录。因为那一时期红卫兵们曾编过多种多样的“语录”。但后来据某些同志的“考证”,应是源于“文革”期间印发的一本红皮小册子——《毛主席论科学技术革命》,里边讲:“要打好这一仗,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过去打上层建筑也是为了发展生产力,不打这一仗,生产力无法提高,要以革命的精神来搞科学技术工作。”末尾注明的出处是“听取科学技术十年规划汇报时的讲话(1963 年 12 月)”。据中科院院史研究室原主任樊洪业考证,这个小册子应该是 1968 年由中科院革委会编选,1969 年印发的。在 1968—1969 年,我已是“革命群众”,所以那时的革委会也会发给我一本由他们编写的《毛主席论科学技术革命》。

不幸的是,正是这本上缴的小册子所收录的毛主席讲述的“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句话引起了轩然大波!在《科技政策研究三十年——吴明瑜口述自传》里曾较详细地记载了这段故事。

“这个稿子给毛主席送上去以后,毛主席一看,对这个稿子别的内容都没有说话,唯独对这件事情说了一段话,他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我不记得我说过这个话。’毛主席还在这句话的旁边,打上一个‘?’。这一来就砸锅了,这就变成强加给毛主席的话了。后来,江青就说,你们造谣造到毛主席头上去了。这就成了一条罪状。”

“到底毛主席是怎么说的,我们查了当时参加会议的一些同志的笔记上,都没有记录。但是,不久之前,大概是两年前,我们写《胡耀邦与中国科学院》一书的时候,明廷华告诉我们说,聂荣臻纪念馆在搞聂荣臻诞辰 100 年纪念,在这个纪念展览里面有一段话,毛主席 1963 年和他谈话时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据聂荣臻秘书说,他们是到中办查到的,就是这个话。”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