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雄安新区成立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15 10: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正斌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

关于创建雄安新区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的具体建议

雄安新区目前大部分还是传统农业区域,工业基础薄弱,城镇化水平低下,因此开发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中科院在集成相关生态资源区划、现代农业、信息自动化等各方面的研究团队上具有天然优势,可在短期内为雄安新区及京津冀的优化发展设计出兼顾生态农业和智慧城市优化结合的科学方案。雄安新区目前在农业特色方面没有建树,虽有白洋淀但不是水产主产区。根据雄安新区发展的需求,建设高标准绿色先进农业园区,并非单纯的森林草地环境绿化,亦非专业园区分片建设,而是要把都市农业、绿色农业、先进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建设综合考虑,镶嵌式设计。例如,立式空间 LED 灯无土清洁栽培、休闲健康型都市农业、功能农业等模式,高效循环利用农业及其他生物资源。发展都市农业,利用果树、蔬菜、香料作物、花卉作为绿化草树种,让城镇居民有看到四季花开果香的愉悦心情,而不是为过敏源的杨柳絮而烦恼,并就近满足休闲观光、健康医养一体化的需求;建设风景如画的园林城市,现代而生态文明的生活园区。结合现代都市科技文明和生态农业模式,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创建如诗如画、和谐美丽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

设立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其主要承担的任务应聚焦3个方面:一是为雄安新区的高水平建设提供先进农业科技和环境保护服务;二是建立世界级高水平的先进农业研究院作为给发展落后地区和国家的示范样板;三是作为一个国家级先进农业研究院,早期应以绿色先进农业技术和模式创建为主,后期以引领全球先进农业科技和模式为主。

其主要研究方向应聚焦6个方面,分别是世界先进农业科技与发展模式研究;中国区域资源与农业发展潜力优化模式构建研究;设施化,工厂化,都市农业研究;绿色功能营养型农业研究;健康休闲型农业研究;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农业研究。

其主要功能应为:研究世界先进农业科技发展趋势;创新先进农业技术与理论;创建绿色先进农业模式;要引领世界农业新潮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研究世界区域农业开发潜力,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先进农业。不仅在地缘政治上联合世界各国,还要在经济上和粮食安全上建立全球一体化的合作共赢关系——让中国精耕细作的悠久农业精华,结合先进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在世界上开花结果,为世界粮食安全和脱贫致富及绿色和平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作者:张正斌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