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雄安新区成立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15 10: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正斌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

中科院长期倡导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中国现代革命的发展历程可以明显分为 3 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红色革命”,从 1921 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 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二阶段是以发展工业革命为代表的“黑色革命”,从 1949 年新中国成立开始到 2000 年中国基本进入小康初级阶段;第三阶段是 2000—2020 年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绿色革命”。中国在不到 100 年内实现了从“红色革命”到“黑色革命”,再到“绿色革命”的三大跨越。“绿色革命”意味着中国未来必须走以清洁能源和再生能源、绿色制造之路和绿色农业为主的低碳经济发展之路,只有这样才能使生态环境得以改善,食品安全得以保证,最终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绿色食品是由农业部农垦司刘连馥等在 1990 年前后提出来的,为了健全绿色食品发展体系,2003 年又提出了发展绿色农业的概念。中科院农业项目办公室长期支持绿色食品和绿色农业的发展。原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曾先后 2 次批示,大力支持绿色农业和绿色食品的发展。以李振声院士为首的我国科学家提出了“第二次绿色革命”的战略构想,并将其目标定义为“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的大力支持下,2009 年中科院组建了中科院绿色农业技术集成发展中心,以推动全国绿色农业(食品)的快速发展。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指出,科技更加以人为本,绿色、健康、智能成为引领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未来科技将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致力于研发低能耗、高效能的绿色技术与产品。以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加速光合作用、智能技术等研发应用为重点,绿色农业将创造农业生物新品种,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保障粮食和食品安全。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亚太区域办事处对中国发展绿色农业和绿色食品给予高度关注,已经在中国等东亚国家先后召开了 10 多次有关绿色农业(食品)的会议。例如,2011 年 4 月26—27日,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办的亚太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国际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 11 个 APEC(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以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亚太区域办事处的代表,就绿色食品、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现代农业与可持续发展、食品系统内可持续性决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要将中国绿色农业(食品)推向国际化发展。

绿色农业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发展的核心是生产绿色食品,同时还要实现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绿色经济和谐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这需要工农业和食品业及流通业各个系统上下游全面参与和统筹管理,要按照绿色产业链(图 1)来全面系统地设计、监管食品安全的生产。应该包括绿色农业基地建设安全指标体系、绿色农业资料投入品安全指标体系、绿色农业(食品)生产(包括加工和销售中各个环节)安全指标体系和绿色农业经济指标体系 4 大部分。按照图 2 所示思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中国绿色农业和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体系。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