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雄安新区成立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15 10: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正斌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工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其发展定位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2017 年 9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其目标任务是:把农业绿色发展摆在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努力实现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采,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秸秆、畜禽粪污、农膜全利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生活更加富裕、乡村更加美丽宜居。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到 2020 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 23% 以上,湿地面积不低于 8 亿亩,基本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 9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 56%;到 2030 年,田园、草原、森林、湿地、水域生态系统进一步改善。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到 2020 年,全国粮食(谷物)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 5.5 亿吨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品牌农产品占比明显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到 2030 年,农产品供给更加优质安全,农业生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气候变暖、生态环境发生变化等因素,我国的三大主粮作物小麦(华北)、玉米(华北、东北)及水稻(东北),油料作物大豆(东北、黄淮)、花生(黄淮)和油菜(西北)等,以及养殖业等也都主要布局北方或向北方转移,北粮(畜)南运还将持续发展。因此,建议在我国北方未来的创新高地——雄安新区成立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以引领我国成为世界绿色农业科技创新强国。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中国有 13.75 亿多人口,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这决定了中国必须把粮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在中央的支持下,20 世纪 70 年代末,中科院在东北、华北和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成立了黑龙江、石家庄、长沙 3 个农业现代化研究所,旨在加快我国三大粮食主产区现代农业的发展。到 2000 年左右,随着社会科技发展、科研机构调整,这 3 个现代化研究所被合并到有关单位,目前我国已经没有国立和省级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

中国是农业大国,也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在工业现代化、信息现代化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现代农业发展相对较慢成为制约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从 1982 年到现在,连续 19 个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现代农业发展,这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证。30 多年来,我国不仅实现了粮食总产量 13 连增,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还为我国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北方是我国粮食安全保障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区

目前我国三大主粮作物中小麦(华北)和玉米(华北、东北)生产重心主要在北方,水稻的生产重心也已从南方转移到东北平原;油料作物大豆(东北、黄淮)、花生(黄淮)和油菜(西北)等的主产区也主要在北方。目前,由于南方养殖业对水系和生态环境的污染趋于严重,而北方玉米、大豆饲料资源丰富且价格便宜,因此养(猪)殖业也在从南方向北方转移。北粮和北畜南运是我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南方因人多地少,成为我国工业发达地区;与此同时,北方因地广人稀,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优势区和潜力区。因此,可先行布局,在雄安新区成立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