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雄安新区成立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15 10: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正斌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国家,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

先进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创新标志和核心

现代农业的大多数定义中,都包涵了“现代科学技术”“现代物质装备”“现代管理”等内容,虽然“现代”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先进,但在现代社会,因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先进和落后的农业生产水平同时存在。

社会经济以及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高低是先进和落后的本质区别,使用“先进农业”替换“现代农业”一词,更加明确了现代农业是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先进物质装备”“先进管理”的科学内涵。因此,先进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创新标志和核心。

在世界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今,创新发展是引擎,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因此,在我国主要依托北方农业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京津冀地区的腹地暨在河北雄安新区,建立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势在必行,这是顺应千年大计的战略部署。中国要雄起,先进农业科技是重要支撑;中国要安康,粮食安全是保障;中国要繁荣,美丽绿色发展是模式。

创建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

根据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战略目标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结合中科院科技布局调整的要求,围绕深圳市实施创新型城市战略,2006 年 2 月,中科院、深圳市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友好协商,在深圳市共同建立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院(以下简称“先进院”),由 7 个研究平台(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进集成技术所、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所、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所、生物医药与技术所、广州中科院先进技术所、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联合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前瞻性科学与技术中心)组成。旨在提升粤港地区及我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新工业的建立,成为国际一流的工业研究院。这是中科院在我国南方工业发达地区建成的先进技术研究院,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因此,借鉴先进院的成功模式,针对我国目前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中科院立足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定位需求,在我国北方粮食主产区和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华北平原,紧紧抓住国家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建立雄安新区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在雄安新区建立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将为我国未来绿色先进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提供战略研究和技术支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5 年 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2016 年,习近平总书记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指明了方向。2017 年 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绿色永远代表着农业的本色,农业应该是绿色的朝阳产业,是常春藤;只有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农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农业大国,但并不是农业强国,中国粮食安全要实现长久保障,农业要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必须依靠我国的粮食主产区——北方,并取决于是否有先进的农业科技支撑。然而,目前我国尚没有国家级的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这与我国的农业资源禀赋和战略布局不匹配。因此,在我国北方、京津冀中心、雄安新区创建绿色先进农业研究院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