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技术深化雄安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15 19:59: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生勇 封松林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智慧城市,雄安新区,信息技术,发展理念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初步探索

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双轮驱动的发展名片

2003 年 10月,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临港新城总体规划》;2004 年 1 月 20 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文:《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原则同意临港新城总体规划的批复》(沪府﹝2004﹞5 号)。规划明确,临港新城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依托洋山国际深水枢纽港、浦东国际航空枢纽港,将临港新城建设成为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环境高度协调、功能完善、充满活力的综合型滨海新城和具有辅城地位的战略重点发展区域,使其成为以现代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重要产业基地之一。短短 10 余年来,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交汇点,位于上海市东南角的临港新城一方面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主体承载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另一方面也适时提出了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双轮驱动的发展理念,以进一步提升功能综合、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滨海新城的实质内涵。

 临港智慧城市建设的体系架构

在与国家、上海市及浦东新区“十三五”智慧城市规划充分对接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编制完成了《临港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三年发展规划纲要(2017—2019)》。旨在通过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和部署实施,基本确立智慧城市体系框架,使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图 1)。临港地区提出争取到 2020 年,坚持前瞻性、国际化和产城融合原则,信息化应用全面渗透民生、城市管理、政务协同等业务板块,在临港建成管理高效、出行便捷、生活舒适、产城融合的国际化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智慧生态城市,建成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为特征,具有全国示范效应和国际领先的中小型智慧城市样板,实现“可感知、可管理、可推演、可规划、可复制”的目标。

临港智慧城市建设体系重点围绕信息基础、信息感知、智能应用、区域示范等信息化内容,着力推进网络基础、智慧城管、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建管、智慧园区、智慧旅游、智慧民生等重点领域的部署实施。总体方案聚焦于“1234 N”的体系框架,即:1 个中心——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2 项平台——高速信息网络和城市大数据平台;3 张视图——“天”“地”“人”城市运行态势图;4 类应用——建管、政务、民生、产业;以及 N(多)组重点实施领域。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