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技术深化雄安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15 19:59: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生勇 封松林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智慧城市,雄安新区,信息技术,发展理念

智慧城市建设对雄安新区意义重大

智慧城市建设基本内涵

智慧城市成为热门概念缘起于 2008 年 IBM 提出的“智慧地球”,目前国内外并没有形成智慧城市的约定和内涵上的共识。国际上较早对智慧城市进行系统论述的报告是 2007年 10 月由维也纳技术大学 Rudolf Giffinger 团队发表的《智慧城市:欧盟中等城市排行榜》(Smart cities-Ranking of European medium-sized cities)。

2016 年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概念,给出了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即:“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民生服务便捷、社会治理精准、社会经济绿色、城乡发展一体、网络安全可控的智慧城市。”

 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案例

美国。2015 年 9月,美国联邦政府发布了《白宫智慧城市行动倡议》。在这项新的智慧城市行动倡议当中,联邦政府宣布将在联邦研究中投入至少 1.6 亿美元,并通过至少 25 项新的技术合作以帮助当地社区应对关键挑战,如减少交通拥堵、打击犯罪、促进经济增长、解决气候变化影响和提高城市服务等。重点关注领域有:创建物联网应用的试验床,开发新的跨部门协作模式;与民间科技活动合作,打造城市间的协作;通过在传感器网络、网络安全、宽带基础设施和智能交通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和投资,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欧盟。欧盟启动了面向知识社会创新 2.0 的Living Lab(生活实验室)计划,致力于将城市打造成为开放众创空间,营造有利于创新涌现的城市生态,并以 Living Lab 为载体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以 6 个指标对城市体系进行评价——智能经济、智能运输业、智能环境、智能居民、智能生活和智能管理。

德国。德国的智能城市概念更注重能源节约、高效、转型。因而,德国智能城市更加注重从城市本身的利益出发。从《莱比锡宪章》中体现出,智能城市建设的话语权不应被垄断型企业把控,应按照更符合市民需求的方向自行规划和设立目标,顺应自身城市特点进行发展。 智能城市的关键在于整个系统能否可持续发展,尤其在能源消耗方面,仅靠软件是不够的。 全数字化管理的“监视”模式并不是德国人希望看到的城市管理模式,他们不希望把所有的信息给到某个企业手中,城市本身希望能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因此,德国的智能城市更加注重全民在一个开放平台上共同参与的管理模式。

荷兰。荷兰将智慧生活与艺术文化的结合是其一个亮点。主要实践有:智慧城市的人性化设计主张、知识经济驱动下的人类生活、数据社会的权利和隐私保护等。在鹿特丹智慧城市试点项目的方案中,使用了各种类型的传感器、RFID 技术,并与互联网、计算机等共同组成智慧体系。位于三角洲上的鹿特丹,采用“水广场”形式,建设以水务治理为标志的人工智能城。

中国。从国内来看,2011 年,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与此产生的各类城市问题亦日益突出,促进城市发展模式和形态的转型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自 2011 年以来,我国东部少数城市如上海、宁波、广州等开启了探索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的历程,主要围绕卫生、交通、教育、健康等公共服务领域展开。2012 年,北京、天津、江苏、湖北、辽宁、湖南等 6 省市也相继加入了智慧城市的建设阵营,开始将智能化、数字化的信息技术应用于城市政务、金融、旅游等领域。2013 年,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出炉,覆盖了国内大部分省份,这表明智慧城市建设开始推向全国。到 2015 年年底,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和方案在全国 80% 地级以上城市得到了落实,不少县级城市和部分乡镇也开始酝酿本地区的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

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问题大多集中反映在:信息的整合与共享不充分加剧了“数字鸿沟”,参与主体的单一化抑制了智慧城市建设流程的完善,缺乏市场导向的单一化管理机制使政府定位不够准确等方面。

建设雄安智慧城市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雄安的城市发展规划,与一般意义上智慧城市的建设思路一脉相承,充分借鉴已有智慧城市的实践经验将不无裨益。如能做到从战略层面考虑城市规划的顶层设计,从长期项目效率出发考虑重点领域应用,同时在实际建设中兼具创新发展理念,将使城市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和配置,有效解决各个行业和政府部门信息孤岛和项目孤立的问题,有效形成低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架构[9],实现雄安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理念协同,进而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提高智能化水平,增强历史文化魅力,全面提升城市内在品质。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