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水资源与生态环境承载力 助雄安新区建设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17-12-15 20:04: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葛全胜 杨林生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资源环境压力,调控与提升对策

全球增暖将导致流域暴雨增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模拟结果显示,如增暖 2℃,暴雨将增强 20%。根据对《近 500 年中国旱涝图集》、《清代海河滦河洪涝档案史料》和雨雪分寸记录分析,结合陆面水文模型 VIC、多功能高性能水文-地质灾害模拟系统 HiPIMS的模拟结果:当发生 20 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时,3 县淹没面积达34%,陆地平均淹没水深为 3.2米(图 9);当发生 100 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时,3 县淹没面积达 61%,淹没水深约为4.5 米(图 10);当发生 300 年一遇洪涝灾害时,3 县淹没面积达 90%;当发生 500 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时,3 县全境被洪水淹没,平均淹没水深超过 7 米。

洪涝风险评估结果还表明,除西北、东北及西南小部分地区外,约 1 100 平方公里的地域洪涝灾害风险较高,占新区 3 县总面积的 68%(图 6)。



1   2   3   4   5   6   7   8   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