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水资源与生态环境承载力 助雄安新区建设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17-12-15 20:04: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葛全胜 杨林生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资源环境压力,调控与提升对策

生态环境承载力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湿地,主要分布于安新县(312 平方公里)和雄县(18.3 平方公里)境内,计有143 个淀泊、3 700 条沟壕,属于典型的浅水型淡水湖泊。白洋淀一直被作为海河流域重要的蓄滞洪区,在拦蓄上游洪水、拱卫津冀安全,调节华北气候、补充地下水源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水环境状况直接反映并影响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承载力。

资料显示,白洋淀曾多次干淀,1984—1988 年白洋淀曾连续 5 年干淀。为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基本功能,1996 年以来引水济淀 32 次。遥感调查结果证明,1995 年白洋淀水域面积为 177 平方公里(图 6),2005 年仅为 53 平方公里(图 7),2015 年“引黄济淀”后为78.5 平方公里(图 8)。

水量减少和生产、生活污水排放导致白洋淀生态环境承载力进一步下降。据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流域水资源公报(2015)》评估结果,白洋淀约 1/3 水域水质为 V 类,2/3 水域水质为劣 V 类,底泥存在不同程度污染,约 2/3 的水体达不到水域功能的基本标准。

生态承载力下降直接影响白洋淀的生物多样性、水产品生产和旅游业发展。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内,死鱼事件频发,现存 47 种大型水生植物、197 种栖息鸟类(含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 4 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 26 种)的繁育生长遭受不同程度威胁。

此外,大气雾霾也深刻影响新区生态环境承载力。资料显示,过去 30 年新区 3 县大风天数每 10 年减少 2—5天,雾霾时有发生。2015 年,保定市 PM2.5年均浓度为 107 微克/立方米,是标准限值的 3.1 倍,在全国 74 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1  2  3  4  5  6  7  8  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