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改善有了时间表! 7省(市)百姓环保福利到了

发布时间: 2017-07-27 08:27:00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郄建荣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环境违法,生态环境损害,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表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

催生地方出台环境政策法规

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是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在北京督察期间接到群众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据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透露,北京市“12369”环保投诉举报统计表明,2016年前11个月餐饮油烟投诉达4200多起,占总数近20%。北京市6万余家餐饮企业油烟污染控制需着力加强。

这是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留给北京市问题清单中的一个。对此,北京市给出的整改方案在明确城六区限制新建经营场所使用面积低于60平方米的餐饮企业;针对餐饮油烟季节性排放污染特征开展联合执法,实现发现一家、查处一家、规范一家的同时决定制定《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时,发现多处保护区出现生态环境问题,其中,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违规建设乳源避暑林庄温泉大饭店、栈道、公路、采石场等项目;惠州市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违规开发旅游项目;揭阳市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违规开发金玉园生态旅游景观区等。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查出的问题,广东省同样选择出台地方规定的办法来进行彻底根本整治。广东省的整改方案提出,将研究出台《广东省自然保护区建立调整管理规定》,加强自然保护区综合管理,停止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一切建设活动,彻底清理湛江市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韶关市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惠州市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河源市和平黄石坳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揭阳市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采矿、旅游开发等违法违规项目,逐步恢复和保护原有生态功能。

7月20日,中办、国办公开通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包括3名副省级官员在内,甘肃诸多官员被问责。而揭开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被破坏盖子的正是中央环保督察。

在中央环保督察留给甘肃省的问题清单中,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破坏是最突出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甘肃省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审批、违法建设问题长期屡禁不止。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准调整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区划后,省国土资源部门仍然违反《自然保护区条例》,在保护区内审批和延续采矿权9宗、探矿权5宗。其中,涉及核心区3宗、缓冲区4宗,共涉及保护区面积约58平方公里。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破坏对于甘肃省来说是永远的痛。为此,甘肃省公开的整改方案不仅为7省市中最长,而且最详尽。甘肃省表示,将出台《甘肃省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以理顺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明确地方政府与保护区管理机构的保护和管理职责,完善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界限核准以及勘界立标工作。

此外,上海市提出,将修订《违法排放污水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上海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等多项地方规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