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对话:技术领先与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 2017-07-19 17:47: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龚文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技术,模式创新,绿色创新企业,产业化

济南圣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全修

李全修: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专家。我们圣通环保已到了创业七年之痒的关键期。这7年间,我们企业的创业发展经过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创新研发1.0,我称之为从0到1的技术领先阶段。第二个阶段为迭代示范2.0,我称之为从1到N的模式创新阶段。

在创新研发1.0阶段,我们的核心理念是通过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既服务于青山绿水又解决化学农药、化学肥料的减量化问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以后的产品是土壤修复剂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剂等,解决的是食品安全问题。在这个阶段,我们的合伙专家与来自国内、国外的天使投资人共同创业,实施1:1:1众筹创业模式。具体来说,就是专家不但要把几十年来积累的技术和经验等无形智力投入公司,还要投入现金;而专家每投入一分现金,天使投资者就对等投入一分现金。实践证明,这个模式既高效又省钱。结果是,我们圣通环保在中医农业和精准营养领域处于暂时的技术领先地位。

现在我们公司进入了迭代示范2.0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的核心理念是实现创新技术的标准化、规范化、可迭代复制。因为农业这个领域的产业链很长,也是投资人最不看好的,我们必须通过产业化示范和迭代复制让投资人看到希望。在这个阶段,我想请专家们为我们解三个难题:第一个,进入模式创新阶段,我们不想再跟投资人探讨技术问题。我们想探讨法律和财务方面的问题,这是我们的弱项,希望获得投资人的帮助。第二个,进入模式创新阶段,我们实施的是平台化、轻资产运营。平台化是说我们圣通环保本身将变成集成研发创新平台,轻资产是说我们圣通环保将用领先的创新技术和战略资本、财务资本、产业资本等合作。首先,我们希望在圣通平台化上和战略资本合作,让投资人看到农业产业发展的潜力足够大、足够广阔。然后,在产业示范板块,我们希望和财务投资人合作。我想听一下投资人对我们与战略资本、财务资本等在合作过程中的股权架构方面的建议。第三个,大家知道,设备融资租赁是获得融资的一个手段。由此,我考虑到:在认缴登记制下,即便股东资金没有实际到位,但股东依法定认缴义务而承担责任、享有权利。我们是否可以参考设备融资租赁模式,把认缴的股权作为抵押物向财务投资人借入资本金,与财务投资人合资成立公司。我们通过股权分红归还借款赎回股权。我想请教一下搞资本的专家,如何做这块?

王桂梅/主持人:李总,你抓时间特别好,不但把企业介绍了,而且把问题提出来了。我们抓紧时间,吉总也给五位投资专家提出问题,我们统一安排五位投资专家一起回答。

吉维群:各位专家,我们走产业发展模式,这块我们非常需要有资源的产业资本前期介入,我有三个问题问投资专家,第一,这种资金的性质是短期投资还是长线的战略投入?介入的时机,我们希望早日介入!第二,产业资本如何发挥其产业资源的更大作用?第三,我们希望尽快把产业做大,把前期模式做出来后,如何进一步借助资本的力量快速扩张,怎样做大做强?

王桂梅/主持人:好,五位专家脑子里应该有一个概念了,他们两位企业家提了六个问题,有吉总提的三个问题,也有李总提的三个问题,我们为了层次清楚一点,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回答,首先回答吉总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说,什么时候产业资本介入这个项目更合适。请陈教授先回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