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等多地出现共享睡眠舱 最低6元能睡半小时

发布时间: 2017-07-17 14:39:17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张帆,杨思萌,温婧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睡眠舱,太空舱,共享

财经观察

共享经济的未来在哪里?

继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产品后,共享睡眠舱又来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共享经济大行其道,好像什么都可以被共享,就连资本市场也纷纷加入参战。不过,这些共享产品都处于起步阶段,它们的发展前景尚待考验。

实际上,目前市面上的绝大多数共享经济都只是“分时租赁”模式,并不符合共享经济最初的“陌生人之间闲置物品使用权的暂时转移”这一概念。不论是共享单车、充电宝、雨伞、篮球、玩具还是睡眠舱,都是公司购置一批物品,分时段租赁给用户,而非将闲置资源进行共享。这样一来,很容易就带来过剩的问题。如今一些城市过度投放的单车、被损坏的雨伞、租用频率不高的充电宝,都反映出了这一问题,“共享”不仅没有使得闲置物品的利用率提升,反而制造了更多的闲置物品。而共享睡眠舱这一刚刚兴起的事物,是否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恐怕市场的发展会说明一切。

虽然一些共享经济的盈利方式还不明确,产品损坏、丢失率居高不下,不过,共享经济已然成为投资人所青睐的关键词。共享单车公司一轮融资就数亿美元,共享充电宝项目纷纷迎来亿元人民币投资,共享篮球、共享雨伞也相继宣布千万级左右投资。共享经济如何盈利似乎已不是创业者们所关心的话题,如何拿到更多融资才是。现阶段,各家都期待先“跑马圈地”,待拥有一定市场份额时再考虑盈利的问题。

不过,共享经济不同于以往的互联网经济模式,其需要大规模的线下投入,比如一间共享睡眠舱,不仅需要高昂的租金,还要建设睡眠舱的硬件成本、人力管理成本、维护运营成本等等。跑马圈地的成本不只是简单的线上获客,更需要大规模的线下投入,毕竟,真正有需求的人不会舍近求远,而是寻求最为方便的睡眠舱、单车、雨伞等。这就对资本有了更高的要求,也促使投资人前期不计成本地持续投入。

在共享经济刚刚兴起的现在,我们认可一些产品带来的便利,也为它们带来的问题所困扰。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真正符合共享经济初衷的经济模式出现,让闲置物品提高其利用率,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前提下,为分享者带来一定收入。我们也希望,致力于共享经济的公司进一步提高效率,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解决诸如安全、卫生、过度投放等问题,投资人用自己的行动为更好的共享经济模式投上一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