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等多地出现共享睡眠舱 最低6元能睡半小时

发布时间: 2017-07-17 14:39:17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张帆,杨思萌,温婧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睡眠舱,太空舱,共享

聚焦

中关村一共享睡眠舱被查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共享睡眠舱的出现无疑满足了一部分人群的需求,分布在上班地点寻找方便;比钟点房的资源使用效率要高;程序更为简便,只用扫码就可以入住。

但共享睡眠舱与共享单车不同的是,睡眠舱需要找到合适的用户群,并且得达到一定的规模,如果一个场地的数量特别少,而大家的需求时间又很集中怎么办?每个场地都需要至少一名维护人员,成本怎么控制?是否合算?

“就午觉而言,这个价格有点贵,如果费用再减一半的话还是可以的。”有不少用户表示共享睡眠舱的费用太高。对此,享睡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其看来,睡眠舱比沙发要舒服很多,他推荐对睡眠质量要求较高的人尝试。“听说华为公司内部就有卧铺可以睡,说明还是有需求的。”

此外,共享睡眠舱在消防等经营措施方面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目前依旧存疑。上海享睡有关负责人就在回应“是否已经通过了消防部门许可”的问题时表示,“这个问题正在与消防部门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

而最新消息显示,上周末有媒体前往中关村创业公社的一处享睡空间去体验,发现大门紧闭未营业。据知情人透露享睡空间已被警方查封,原因未知。北青报记者联系此处的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也没有得到回应。

关注

共享睡眠舱是不是共享经济?

究竟共享睡眠舱属不属于共享经济,这点还存疑。独立TMT分析师付亮认为:“实际上这种酒店不能算‘共享’,睡觉是很私密的事情,与共享单车有非常大的区别,这类似分时酒店、钟点房。”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科技创业中心主任郑刚的认同,郑刚表示:“严格说不是共享经济,是分时租赁,披上共享经济外衣更时髦点。共享经济的核心应当在于激活闲置资源的价值,不然,只会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郑刚建议睡眠舱的投放先别想着挑战,认真为细分市场目标用户提供好服务,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不断迭代升级,也许能一步步进入主流市场。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帆 实习记者 杨思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