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去杠杆进程、影响及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 2017-07-07 14:55: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若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金融,去杠杆,进程,影响,政策建议

二、金融去杠杆对社会资金面的影响

1.银行同业业务和债券投资萎缩拉低M2 增速

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广义货币供应量M2 余额同比增速今年以来逐月放缓,5月末为9.6%,比去年末降低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2个百分点,低于《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2%的增长目标2.4个百分点。M2增速30年来首次跌破两位数,创1986年以来的历史最低。M2 的派生渠道主要有贷款投放、外汇占款投放、债券投资和同业业务四大类。今年以来,人民币贷款增长总体较为强劲,前5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9亿元。伴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企稳回升,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也明显缓解,外汇储备恢复小幅增长,外汇占款虽然仍在减少,但比去年同期减少规模大幅缩小。今年前5个月外汇占款累计减少3929亿元,同比少减少7324亿元。在人民币贷款和外汇占款增势良好的情况下,M2增速回落主要与银行债券投资和同业业务放缓有关,是银行业存款金融机构逐步去杠杆的结果。前5个月金融机构“债券投资”累计增加1.32万亿元,同比少增1.16万亿元;与同业业务有关的“股权及其他投资”和“买入反售资产”增加4831亿元,同比少增3.16万亿元。

2.表内信贷与表外融资增长有效弥补债券融资缩量,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平稳

社会融资规模与货币供应量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但两者具有不同的经济含义。社会融资规模从金融机构资产方进行统计,而货币供应量从负债方进行统计。虽然金融机构负债方的M2增速持续放缓,但金融机构资产方的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仍保持平稳增长,5月末同比增长12.9%,与去年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前5个月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加9.39万亿元,同比多增1.23万亿元。

结构来看,金融去杠杆导致债券融资减少,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也存在一定冲击。但同期本外币贷款和表外融资增长较多,有效弥补了债券融资的缩量。受银行减少债券投资和债市调整的影响,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遇冷,一季度发行量同比减少55.7%。受此影响,前5个月,社会融资规模中,企业债券净融资累计减少3488亿元,同比多减少1.92万亿元。除企业债券净融资大幅减少外,其他社会融资渠道增长平稳,其中,人民币贷款和表外融资表现较为突出。前5个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76万亿元,同比多增5955亿元;表外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26万亿元,同比多增2.19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400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增加4212亿元,同比少653亿元。

3.市场利率走升并逐步向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传导

在货币政策中性叠加监管加强的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下,去年四季度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有所抬升。今年5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88%,分别比去年12月份和去年同期高0.44个和0.78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8%,分别比去年12月份和去年同期高0.36个和0.85个百分点。

历史来看,货币市场利率向债券市场的传导总体较为顺畅,两者市场利率走势较为一致,国债收益率变化滞后于货币市场利率两个月左右。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收益率也跟随货币市场利率上升而上升。3个月、1年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2016年10月末的2.02%、2.17%和2.74%升至今年5月末的3.21%、3.45%和3.61%。

货币和债券市场利率走高推高了企业发债成本。根据WIND数据,5月份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加权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5.04%、6.58%、5.71%和4.90%,与2016年10月份相比分别升高1.33、2.57、2.05和1.84个百分点。因发债成本上升,今年企业出现了持续时间更长、规模更大的债券推迟或取消发行潮。尤其是3月份和4月份,推迟或取消发行的信用债多达240只,规模为2067亿元。

金融去杠杆对银行负债业务形成冲击,但其资产业务仍保持较快扩张,其资金压力相应加大,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赖度上升。货币市场利率走高也对银行贷款利率形成一定传导。今年3 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3%,比去年12 月上升0.26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0.23 个百分点。3 月份,一般贷款中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58.57%,比上年12 月上升5.84 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