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看中国:一个埃及女孩的林场情缘

发布时间: 2017-07-07 10:54: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晨曦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老外眼,看中国,埃及女孩 中国林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晨曦)青山为伴,绿树相依。在中国, 75万林业人凭借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耗尽青春韶华甚至是毕生精力管护着4855个国有林场,为城市提供了天然“绿肺”,构筑起生态屏障。守住了祖国的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金山银山。

张妍莹(Nermin ),一个来自埃及的姑娘,对中国有着深深的眷恋。她跨越千山万水从沙漠纵横的国度来到中国的一个林场,以其独特的视角,深入山林腹地,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深藏在美丽林场背后的励志故事。

老外眼•看中国 :一个埃及女孩的林场情缘

攻克现实难关:建绿水青山

位于山东淄博的原山林场,在上个世纪60年代,是一座绿化面积不足2%的石山。在自然条件如此苛刻的情况下,原山人通过手手传递的一担土、一桶水,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耕山播绿,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将石山覆盖上了沃土,为树苗浇灌上水源。如今的原山焕然一新,绿化覆盖面积高达94.4%,成为林场建设的一个奇迹,也成为中国林场的一面旗帜,一座标杆。艰难岁月,砥砺奋进,原山之所以有今天的面貌,期间经历了大多数人想象不到的艰难困苦。

作为一个从未见过森林的埃及女孩,张妍莹对原山林场的“前生今世”非常好奇。一位在原山工作了近20年的生态护林员宋玉军告诉她,建场之初,原山原是一片荒山,山上没有土,没有水。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林场职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挑水种树、克服重重阻碍,最终将荒山变成了茂林,辛勤的汗水在这片土壤上发出了艰苦奋斗的“枝丫”。

走进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妍莹(Nermin)看到了60年代初期原山林场“百人传水”真实场景的重现。因为当时非常干旱,原山人只能采取这种方式。先由马车将水拉到山脚下,再由职工们一桶一桶地往上传递,保证树木的成活率,浇灌森林。仅用了3天时间就浇灌了整片森林,保证了树木的成活率。这位埃及女孩不禁赞叹,“这个林场的发展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只能奋斗只能创造,真是令人钦佩。”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