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牵头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

发布时间: 2017-05-11 13:00: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

近期工作计划

面向“十三五”,中国科学院把“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作为全院国际科技合作重点工作予以推进。通过组织此次国际研讨会,进一步凝聚了“一带一路”国家科学院和科研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加强了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作用的共识,提升了合作的信心。未来,中国科学院将进一步整合全院力量,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系统性、实质性国际科技合作,以此为纽带聚合“一带一路”各国国家科学院和科研机构的力量,推动解决各国发展中共同面临的科技问题与挑战,切实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具体措施包括:

(1)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长效机制和合作网络的建设,完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体系,并组织和支持一批有国际影响、能够对沿线国家发展发挥实质性作用的国际科学研究和创新项目。

(2)扩大培养和吸引“一带一路”国家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设立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研究生、博士生和博士后奖学金计划。探索建立发展中国家博士生“返回本国支持计划”。

(3)坚持务实合作,在共同关注的重点领域,联合“一带一路”国家科学院和科研机构支持开展国际研究计划。

(4)发挥国家科技思想库的作用,联合“一带一路”国家科学院和科研机构共同开展战略咨询,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提供科技咨询与支撑。

此次会议充分激发和汇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界携手创新的共同意愿,对未来“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事业的发展有着里程碑的作用。带着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对世界发展的担当,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技主力军,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携手共进,为科技助力“一带一路”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