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牵头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

发布时间: 2017-05-11 13:00: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

在分组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发表了很多有益于未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别强调要积极推动科研数据的共享,应高度重视携手并肩应对全球性科技挑战(比如传染病的防治、气候变化和第三极研究),应积极吸引欧洲科学家的参与并发挥他们的作用,更大地发挥国际和区域组织的作用,重视推动政府、科研和企业联盟的作用,在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人才的同时重视派遣中国青年学者和学生到这些国家去了解情况和互动,应着力建立相应的教育网络以及中国科学院在推动科研和教育合作中应该发挥更多的作用等。“基础研究、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组还发布该组声明——中国科学院大学宣布针对沿线需求每年增加招收 70 名博士和硕士生。

外方积极反馈与评价

会议的召开得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科学院和国立科研机构的热烈反应与积极支持,也得到受邀参会的 2 位诺贝尔奖得主和 30 余位各国科学院院士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与会代表对中国科学院牵头组织第一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为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国家、有着同样发展繁荣需求的决策者和科学家们搭建这样的沟通交流平台、共谋共商发展对策,纷纷予以高度赞赏。在会议召开期间的专题讨论和机构领导闭门会议上,各“一带一路”国家科学院和国立科研机构的领导积极主动参与讨论,对中方提出的旨在推动务实合作的联合声明、合作机制高度认同,给予了十分积极评价,也提出很好的建议,均表示愿与中方一道共建合作机制、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波兰科学院院长表示,18 年后再次来到中国,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发展,以及国家对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巨大支持,成绩令人震惊。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机制,对波兰具有重要意义。波兰科学院非常愿意加入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表示,“一带一路”国家科学院和科研机构应联合起来,共同解决发展中所面临的诸多共同挑战,发挥科技在助力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秘书长表示,这是国际上第一个“一带一路”国家科学院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机制,意义重大,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愿全力支持。

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秘书长表示,中国科学院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的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环境科教中心,为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的务实科技合作提供了一个范本。该中心发挥了科技交流、人才培养、合作研究、民心互通等多重作用,应加大对此合作模式的支持。

伊朗科研创新中心主任表示,已准备好加入合作机制,随时愿与中方共同支持国际合作研究计划。

柬埔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表示,“这个会议开得太好了,我找到了在绿色技术方面合作的新伙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