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构建地球大数据应对"一带一路"挑战

发布时间: 2017-05-04 16:59: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邱玉宝 李新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大数据,进展

未来发展

DBAR-HiMAC的主要任务和预期可交付成果主要体现在:(1)构建高山和寒区观测网络,围绕北极站,构建北欧区域合作中心(ICoE),发展国际研究网络;(2)开展高寒区关键变量(ECRV)的研究工作,加强空间观测技术研发,形成地面与空间观测的综合应用,研制系列高寒区关键变量信息产品;(3)通过整合现有的地球观测资料,归档和完善空间观测地球物理数据产品,构建高寒区数据平台和大数据集;(4)开展科学研究,围绕高寒区积雪、冻土、河/湖冰、海冰以及山地冰川等环境变化研究,探索和理解高寒区的变化,科学地理解高寒区所面临的挑战;(5)开展能力建设,推动地球大数据的应用和服务,为“一带一路”高海拔和高纬度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变化、减灾防灾等提供风险评估和预警,并开展港口和航道等高分辨率遥感监测服务;(6)研究高寒区可持续发展的指标系统,为“一带一路”区域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UN SDGs)提供咨询报告,构建高山和寒区科学知识库并提供咨询服务。

合作伙伴观点和视角

通过HiMAC地球大数据的应用,将有益于不同国家、区域甚至国际计划伙伴,增强各方的相关利益。

PEEX 

PEEX是一个多学科综合的研究团体,该计划致力于理解生物圈-海洋-冰冻圈-气候-社会的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

PEEXDBAR可以在多方面综合开展合作,这将有效地统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这种协作的科学成果将用于开发全球和区域尺度气候场景,PEEX可协调和综合现场温室气体、微量气体和气溶胶的观测,用于支持DBAR的卫星和遥感活动,为“一带一路”计划的实施提供合适的方案。

PEEXRI(研究基础设施)模块,可为欧亚大陆北部高山地区地基遥感数据提供支持,PEEX / DBAR正在为集成并连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知识和数据而开发项目。

ICIMOD

ICIMOD是区域政府间的传播和知识中心,它服务于兴都库什喜马拉雅(简称HKH)地区内的8个成员国,是“一带一路”的关键区域。HKH地区正以多种形式经历着气候变化的影响,极端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幅度对大坝、水电厂、输电线路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增加了风险。ICIMOD通过其山地环境区域信息系统(简称MENRIS)和冰冻圈项目,结合地球观测技术、地面测量和建模,致力于增强HKH地区气候、水文、冰冻圈变化的科学认识。

DBAR-HiMACICIMOD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对该区域的国际工作作出了贡献并提供更多益处。区域合作与来自DBAR-HiMAC的数据观测网和共享框架不仅可以支持科学研究,而且有助于运营数据产品和服务的改善,这将有利于对发生在高山寒区环境中的动态过程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更有效的反应。

密歇根州立大学

“一带一路”将造福不同的国家地区,并深远地影响人民的福祉,然而,这一伟大倡议的实施依赖于对“一带一路”沿线及其相关合作网络对自然、文化和社会条件的深刻和透彻了解。山地系统将提供最重要的自然资源——这就是来自冰川和降水的淡水。

DBAR-HiMAC小组提出了对关键山地系统信息和知识的一站式服务策略,这奠定了以观测、技术、分析工具的大数据科学应用基础,从而能够形成“一带一路”区域内关键山地系统的信息和理解基础。

该计划不仅概述了用于“一带一路”的区域内高寒区国家和群体的“数字丝路”的观测和信息服务的途径,也阐述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国际合作,数据信息可以被共同收集、丰富和共享,从而更好地提供信息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