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构建地球大数据应对"一带一路"挑战

发布时间: 2017-05-04 16:59: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邱玉宝 李新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大数据,进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北极地区及中低纬度高山寒区,正面临着气候和环境的快速变化,对全球环境造成多重影响,给人类活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面向可持续发展,把亚洲、欧洲和非洲国家互相联系起来。20165月,中国科学家提出“数字丝路”(DBAR)科学计划,构建地球大数据,以应对一带一路”发展中所面临的诸如环境、生态和水安全等挑战。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跨越欧亚的主要高山区和东北亚等冰雪影响区域,北冰洋航路的开放形成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补充。然而,在一带一路区域,要确保区域可持续发展,需要在大区域上获取多种基础环境变量,需要协调观测数据,包括地面数据、空间观测数据等,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区域的环境变化等科学认识,并提供信息服务。

DBAR科学计划的支持下,多个国家、国际/区域组织和国际计划一起,以科学为驱动,通过协调和完善现有的观测资料以及空间观测地球物理数据产品,构建高山与寒区地球观测大数据平台,从观测、科学理解、信息服务和社会效益等来促成“数字丝路”高山与寒区(DBAR-HiMAC)任务组的工作方法、任务和目标。

研究与合作进展

DBAR国际团队拟通过协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促进更为全面的、科学的理解,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受益。

DBAR-HiMAC 任务组的成立

DBAR-HiMAC任务组20173月正式成立,成员主要来自中国、芬兰、蒙古国、尼泊尔、荷兰、挪威、美国以及多个国际/区域计划和组织,包括地球观测组织(GEO)及其寒区监测计划(GEOCRI)、泛欧亚科学计划(PEEX)、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和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等。

DBAR-HiMAC是一个开放而包容的任务小组,其目标是探索和理解高山与寒区(HiMAC)的变化,以回答高山和寒区由于冰雪变化所带来的科学挑战,通过倡导综合空间和地面观测的应用,支持“一带一路”地区和北极地区的科学研究和决策。

这些目标将通过国际合作以及地球大数据平台的方式实现。

DBAR-HiMAC 合作和研究进展 

HiMAC地区,冰水的相变对地环境和气候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