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解读全国过半耕地进“两区”

发布时间: 2017-04-12 16:47:0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高云才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两区,惠农政策,农业部,耕地保护,保险试点

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享受定向扶持

原标题:全国过半耕地进“两区”(政策解读)

解读人: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采访人:记者 高云才

  制图:沈亦伶

国务院近日印发指导意见,对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进行总体部署。“本质就是把种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优势区域相对固定下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差别化定向化扶持政策,以生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为功能,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将口粮生产能力落实到田块地头,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

近几年,中央有关文件中明确提出“两区”建设。“两区”是一个新事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粮食生产功能区,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等五类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建设新在哪里呢?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与农业生产用水用地矛盾不断凸显,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关系国计民生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为重点,以耕地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在水土资源环境条件较好、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优势产区,划定并建立“两区”,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是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形势的迫切需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农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部分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与品种结构矛盾并存,须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建立“两区”,聚焦核心品种和优势产区,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用地细化落实到地块,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可为农业结构性调整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供坚实支撑。

完善农业调控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以“两区”为平台,推动农业科技集成和推广应用,创新农业发展机制,有利于推动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建设,有利于完善农业宏观调控方式,实现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监测和精准评价,更好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发展粮棉油糖生产积极性。

韩长赋认为,探索“两区”建设,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为依托,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