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仪仗兵:“最帅天团”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17-04-10 11:06:45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仪仗兵,天团

中国仪仗兵亮相巴基斯坦国庆日,展现中国风采,训练与生活,个人与集体,《面对面》专访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以下是采访实录:

2017年3月23日,巴基斯坦的国庆日。这天上午,在首都伊斯兰堡,巴基斯坦举行了国庆日阅兵。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巴基斯坦国庆阅兵首次邀请外国军方参与阅兵式,这其中就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专门成立了由90人组成、72人正式受阅的方队。这些队员身高都在1米85以上,并且要有执行过100起以上仪仗司礼任务的经验。

记者:有什么特殊性?我们做了什么样特殊准备?

张天龙(旗手):根据任务需要以及场地需要,我们最终确定了方队编队的形式。前面是旗组,中间是陆海空三个分队长,后面分别是陆军、海军和空军,每个排面11个人,陆军是两个排面,海军是两个排面,空军是两个排面。

3月23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中国军人参加“巴基斯坦日”阅兵仪式。

张天龙是三军仪仗队巴基斯坦阅兵方队旗手,进入三军仪仗队11年来,这是他第一次作为旗手执行海外任务。此次三军仪仗队从接到任务通知到正式阅兵的3月23日,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首次到巴基斯坦受阅,无论对于全体队员,还是旗手张天龙,都承受着莫大的压力。

记者:你们训练这一个半月里跟平常日常有区别吗?

张天龙(旗手):这一个半月对于我们来说,

基本上就是没白没黑地训练。

记者:你们一天要训练多长时间?

张天龙(旗手):一天基本上从早上一直到晚上熄灯,基本上都在训练,除了午休的时间,周六周日也没有休息的时间,包括我记得刚受领任务的时候是过正月十五,节日的那天晚上我们也在训练。

对于外界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有着诸多神秘色彩。这支1952年组建,经常出现在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场合的队伍,

从某种意义上,代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甚至中国人的气质形象,而这种形象的体现,来源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训练。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