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发布时间: 2017-03-21 09:06:5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失业保险基金,失业保险条例,保险费率,失业保险金,职工安置

支出不及收入的一半

相比其他几项保险,失业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支出差距较大,甚至大部分年度支出额度不及收入的一半。

记者将近5年的公开数据进行了梳理:2011年全国失业保险全年基金收入923亿元,支出433亿元,累计结余2240.2118亿元;2012年收入1139亿元,支出450亿元,累计结存2929亿元;2013年收入1289亿元,支出532亿元,累计结存3686亿元;2014年收入1380亿元,支出61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453亿元;到了2015年,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083亿元。

由此看出,2011至2015年失业保险基金的当期支出分别占当期收入的49%、39.5%、41%、44.5%和53.8%。也就是说,除了2015年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超过了收入的一半外,多年来,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均不及收入的二分之一。同时,基金收入的增幅远远高于支出的增幅,连年的收入、支出差距使得失业保险金结余呈滚雪球式增长。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2015年的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已超过5000亿元,比2011年多出2800多亿元。

据记者了解,2015年失业保险基金支出的大幅增加与近年的去产能有很大关系,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重点行业除了存在去产能的压力外,也都面临职工安置的问题。即便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也不过刚刚超过收入的一半。

对此,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也曾表示,失业保险基金是一个专项基金,就是用来保障失业人员待遇的,是一个过渡和支持基金,满足这个需要就是达到目的了,因此根据失业保险“自己统筹、收支平衡”的原则,过多的结余显然不合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失业保险利率之前,相关部门就已要求上调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并且有些地区已闻风先动。

2017年以来,至少已有河北、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山西、青海、重庆8个省市宣布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其中,青海每人每月增加350元,涨幅最大。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数据,在2015年,全国失业保险金月人均发放水平由2014年的852元提高到960元,2016年的最新数据虽然尚未发布,但上调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后,全国失业保险金月人均发放水平有望突破千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