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玲:党建促脱贫的“宁德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3-02 10:03: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向春玲,党建,脱贫,宁德,第一书记

赤溪村的“造福工程”(向春玲供图)

组织带动:从“输血”、“换血”到“造血”

赤溪村是宁德下辖的畲族行政村。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封《穷山村希望实行特殊政策治穷致富》的来信,反映了赤溪下山溪畲族自然村贫困状况,并刊发《关怀贫困地区》的评论员文章,引起党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福建省、地、县各级立即组织干部群众率先对赤溪村这样的贫困村展开有组织有规模的扶贫工作。同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全国性的扶贫攻坚工作由此拉开序幕。因此,赤溪村被称为“中国扶贫第一村”。在这里,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里的扶贫经历了从‘输血’、‘换血’到‘造血’的过程。”向春玲介绍。80年代,赤溪村的扶贫工作也是停留在救济慰问这样的“输血”方式上。90年代,当地开始实施“造福工程”,以1994年下山溪22户88名畲族群众实施福建省首批“造福工程”整村搬迁为先导,将周边12个自然村280多户村民整村搬迁至中心村,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使中心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这样的搬迁扶贫,被称为“换血”。而到了现在,赤溪村已经融入了全市的“旅游产业圈”,发展出了旅游业、产业共举的“造血”模式。如今的赤溪村已经从八十年代的村负债十多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66元到2015年的村财政收入32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36万元;人均住房从8.4平方米的“茅草屋、木瓦房”升级为人均36.5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村财政和老百姓收入都有极大的改善,从30年前的贫困村变成现在的小康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赤溪村除了通过争取政策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落实扶贫政策这些常规性的扶贫方式之外,还非常注重党建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通过“五型五好”建设(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明型、先进型和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把村里党员队伍建立起来;突出“四强四引领”(强素质、引领思想观念大转变;强组织、引领脱贫致富奔小康;强合力、引领建设美丽乡村;强机制、引领团结稳定促和谐)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密切畲汉两族的关系,实行少数民族“三优政策:即少数民族造福工程搬迁优先落实、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就业优先扶植、少数民族干部优先培养。赤溪村还特别将经济能人、种养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入选村“两委”班子。

“除此之外,这里还尤为注重思想文化扶贫。”向春玲介绍。“扶贫要扶志”,赤溪村以当地的人文、浓厚的畲族文化和红色革命历史文化为基础,强化党员群众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的教育;“扶贫先扶智”,他们办好村里的教育,提高了村民的素质,增强脱贫积极性。“由于村里的扶贫事业已经开展起来,离乡的村民也开始回归,办农家乐、开民宿、做旅游服务……他们在家门口就有事情做,还可以自己当老板,如果钱不够,村里面乡镇的干部还可以帮助申请扶贫贷款。”

向春玲认为,我国的贫困治理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党委发挥着核心领导作用,特别是在我国城镇化、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中,城乡经济和社会结构都在发生巨大变化,贫困村的脱贫致富需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好村党支部规划、指挥、协调、服务、动员、管理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村里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先进模范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