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玲:党建促脱贫的“宁德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3-02 10:03: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向春玲,党建,脱贫,宁德,第一书记

当年习近平去下党村走过的路(向春玲供图)

思想引领:“红色新经典”的力量

思想和精神的财富可以成为扶贫事业的基础,甚至是直接推动力。向春玲告诉记者,在下党村调研期间,当地开发的“红色新经典”旅游资源让她印象深刻。“为什么叫新经典?因为这里除了有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传统红色遗迹外,还有可以进行新时期党性教育的重要资源。”

“下党村山高路滑,八十年代去一次需要坐两小时的车,还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向春玲介绍,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习近平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和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曾经三次去下党村调研指导工作。在1989年7月参加接待习近平书记的下党村干部告诉向春玲:习近平第一次到下党村时,村里没有合适的场地开会,只能把会场安排在一个小学的教室里,把两张课桌拼在一起,铺了一张床单当做“主席台”。在“主席台”有三个位置,习近平是最高领导,但他并没有坐在中间,让乡党委书记坐在中间,他自己坐在最左边的位置上。村子里拿出了一瓶菠萝罐头给他,那时是村里最好的东西,在这时,习近平发现坐在旁边有一位年迈的老大爷,他把罐头都倒给了老大爷,自己就用罐头瓶喝水。向春玲对此颇有感触,“他跋山涉水,去贫困村是带着感情的。这次会后,习书记在宁德市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给下党乡支持72万元,其中40万元用于建电站,32万元用于开公路。下党乡群众说,习书记来了之后,我们这里才用上电灯,才有了走出大山的公路”。习近平在这里任职的经历,也在此后经常被他提起。

如今,在下党村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留下的扶贫调研的足迹,一批“红色新经典”旅游资源已经形成。再加之这里有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传统红色遗迹、单拱跨度世界第一的廊桥古建筑资源、古代通俗文学作家冯梦龙任职期间留下的文化资源,还有下党村秀丽的自然风光,这个贫困村将充分利用自己的旅游资源脱贫致富。2016年,下党村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宁德市旅游局干部告诉向春玲,“下党村是福建省旅游局重点扶贫村,经过两年帮扶,截止目前已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旅游开发,旅游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目前,下党村已经拟定了28个红色旅游开发项目,其中就有修缮一条党群连心路、升级一批旅游景点、策划一批富民项目、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完善一批基础设施,这里的旅游扶贫正在健康发展。习总书记关注贫困的态度精神,不仅在当年成为下党村扶贫的巨大推动力,在今天,还将继续成为下党村扶贫工作的动力源泉;下党村蕴含的扶贫思想力量,不仅会成为自身脱贫的宝贵资源,也将惠及来此的每一位干部群众。

 

下党村(向春玲供图)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